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材料制造产业迸发新的竞争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晴 陈燕 编辑:戴科 2019-10-16 11:2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标朗住工智能化生产车间。陈燕 摄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6日讯(通讯员 吴晴 陈燕 刘义)总投资数亿元的中国联塑集团湖南生产基地,迅速在西线工业走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当月投产、当月盈利、稳步发展的良好开局;2008年入驻宁乡经开区的中财化建实现高位增长,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营业收入稳定增长,三年增长52.1%;标朗住工借助“诺奖技术”,通过一次次技术革新,让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成功进军国际市场……近日,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以来,西线工业走廊157家新材料制造产业链企业稳健发展,其中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6.49%,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5%,工业税收同比增长18.85%。

据悉,目前,西线工业走廊规模以上新材料制造产业企业共计157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2家、5亿元以上企业7家、1亿元以上企业20家。全市新材料制造产业企业行业跨度比较大,主要形成了绿色建材、化工新材料、金属粉末及加工等三个主要企业集群。其中,绿色建材以塑料管道为特色,有联塑、中财两大管道龙头企业;还包括中岩、神宇、易达、建益、标朗住工等一批其他建材类企业。化工新材料以工业涂料为核心,包括松井新材、邦弗特、族兴、道尔顿等一批高速增长的企业,都是细分行业内的隐形冠军。金属粉末及加工包括吉唯信、骅骝冶金、懋天、特耐金属等一批金属粉末企业,以及马克菲尔、百川、红宇耐磨、恒佳、海铝等一批金属加工企业。

今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市新材料制造产业链企业克服困难,发展势头良好。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外出招商60多次,接待客商50批次,参加了上海T CT展、粤港澳大湾区经贸洽谈周、央企对接会、全球高端智能制造大会、中国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等招商活动。今年1至8月,共签约16个产业链项目,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4个,分别是投资湖南华耀可降解锌合金项目(高新区)、鸿宇表面处理项目(经开区)、山东兴美装饰材料(煤炭坝)和湖南普林特医疗材料项目(高新区)。同时,各开工项目发扬“三干”精神,晴天大干、阴天抢干、雨天巧干,一批新材料制造产业链重大项目进展顺利,骅骝冶金、恒佳铝业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

近日,记者采访以塑料管道为特色的绿色建材龙头企业中财化建时,看到了一派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其生产车间内,只见全自动混配料系统及自动化供料系统,高质高效地自动识别配方、自动加料及运料,实现了高度智能化。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配备自动配料系统这样的智能设备,公司还自主开发了自动扩口、自动打包、集中修剪、管件自动上料、自动冲孔等多套自动化操作设备,并引入了机械手等先进自动化设备,提升了车间自动化操作水平和生产效率。记者在联塑集团湖南生产基地、标朗住工等新材料企业采访时,同样看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