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县: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露头就打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艾春望 刘艳艳 编辑:陈靖 2019-07-31 11: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没有认真审核项目真实性、未按要求进行现场验收的情况下,仍然出具‘验收合格’意见,导致扶贫项目资金被套取,长沙县农林局扶贫办原主任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日前,长沙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一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释放了露头就打、毫不留情的强烈信号。

2019年以来,该县围绕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加强对扶贫作风、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打出系列“组合拳”,严查帮扶不实、搞形式、走过场、摆架子、“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工作。截止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追缴违纪资金21万元。

“安置房工程质量怎么样?住的还舒心吗?”连日来,长沙县纪委监委与有关部门一道,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督查,掌握真实的第一手情况。这也是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把自己摆进去,反对形式主义,深入一线履职的缩影。

“督查发现的52个问题,表面看是工作方式方法问题,实质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背后作祟。”督查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组织“回头看”,对工作不负责、搞虚假整改的将严肃问责。此外,该县还专门聘请151名村级脱贫攻坚监督员,将监督延伸到村(社区)每个角落,全方位收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除了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长沙县在克服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方面主动作为,瞄准突出问题,明确了三个“减”和一个“简”,即减发文、减填表、减会议、简痕迹化管理,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扶贫帮扶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真扶贫、扶真贫。

“以前总是为找贫困户签名而犯愁,现在需要贫困户签名的资料已经精简到了5项,他们在签字中解脱出来了,我也可以从琐碎的事务中抽身,更好地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对于减少贫困户签名环节的具体措施,该县金井镇一名扶贫干部对此深表赞同,“这是一项非常接地气的举措。”(艾春望、刘艳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