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高速收费员“职业假笑”是“形式主义”吗?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何绍斌 编辑:陈靖 2019-07-31 10:50: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宁波某高速收费站一名男收费员“微笑送行”的视频在网上迅速走红,被戏称“职业假笑”,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那么,“职业假笑”是“形式主义”吗?

笑是表象,情感是内容。如果“职业假笑”是“形式主义”,那么情感是“无笑”的,但生活中随处可见朴实无华、品德高尚、情感真挚的普通人情感“有笑”的“职业假笑”!

为什么说他们也是“职业假笑”呢?

因为职场中的“笑”不是单纯情感表露,而是职业道德、素养的综合表现,这种“笑”被赋予了职业内涵。而且,人的情感是波动的,在整个职业工作过程中要始终保证内心“有笑”不现实。就像忍着病痛微笑讲课的教师,烈日下微笑执勤的警察,这种“职业假笑”,就是职业道德的体现,令人敬佩。

从“空乘”、“服务员”,到“售票员”、“农民工”,从“医生”、“教师”,到“党员干部”、“群众”,“微笑”是职业要求,是提高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的需要,也是父母长辈从小对我们的谆谆教诲。这是做事的标准,更是做人的标准,是一种礼貌、一种素质、一种品德,是中华“礼”文化的优良传承。所以,“职业假笑”其实是放在职业场所、公共场合的“真笑、假笑”的共同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内心快乐或悲伤时坚强乐观的外在表现形式,是一种笑对人生的生命态度,是一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绝不是“形式主义”。

那么,我们要提倡“职业假笑”吗?

不!我们提倡内心情感“有笑”的“职业假笑”!尽量让“职业假笑”变成“职业真笑”!我们更提倡包容开放的对待“职业假笑”:不论普通群众、党员干部,还是企业家、服务员、消费者,都能够广泛充分的理解“职业假笑”背后的辛苦与汗水。

其实在职场中,当“笑”由情感表露变成职业素养,有必要纠结真假吗?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对方在失意中尚能微笑对人,我们还苛求什么?(宁远县纪委监委宣传部:何绍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