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质量提升|长沙汽车产业链发展延伸“最后一公里”

来源:长沙发布 作者: 编辑:唐甬梅 2019-05-21 15:22:38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把一辆汽车拆分开,就有成千上万个零部件,而每一个零部件,都代表着一个生产厂家。可以说,零部件厂商的本地集聚度,影响着一家汽车主机厂的生产效率和一个城市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

(索恩格工厂一期去年投产后,当年实现产值40亿元。 长沙晚报通讯员 郑杨 全媒体记者 伍玲 摄影报道)

今年以来,长沙汽车零部件企业招商动作频频,先有中国(长沙)-日本(名古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投资说明会上4家日本企业牵手长沙,后有索恩格工厂二期项目正式动工暨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签约落户长沙。

在集聚了上汽大众、广汽菲克、广汽三菱、长沙比亚迪、长丰猎豹、众泰汽车、北汽福田等汽车主机厂后,长沙零部件企业正在加快聚集,完善着长沙汽车产业链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汽车企业本地配套率稳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2018年我国汽车产量2781万辆,比上一年下降4.2%;销量达到2808万辆,比上一年下降2.8%,为1990年来首次年度下降。

不过,整车产销量的同比下降,并没有影响到长沙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热情“追求”。今年4月,一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投资说明会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经过磋商,日本林天连布、荻原、泰极爱思及福州六和等4家企业与长沙经开区签约,这些日企也是首批进驻广汽三菱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日资企业。

“此次日本之行让更多目光聚焦长沙,为许多国外企业了解长沙和园区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沟通平台。”长沙经开区管委会招商合作局局长黄天际介绍,目前已有20余家汽车企业表明了落户长沙经开区的意向。

对广汽三菱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来说,这不是第一次迎来入驻企业。早在去年7月,该产业园动工建设之前,长沙粤动和广州林骏就心仪长沙,签下了入驻协议。

更早之前,博世长沙完成湖南省首条工业4.0生产线建设;长沙戴卡一、二期火速投产,平均10秒可生产一个铝轮毂;去年10月,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投产,一期年产能达20万台;一周前,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和索恩格工业园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两年来,长沙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家族规模不断壮大,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长沙零部件产业的集聚度和汽车主机企业本地配套率稳步提升。

招商重点向核心零部件突破

此前,长沙汽车零部件产业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看,相比长春、武汉、上海、北京、广州等地,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技术含量与附加值、价格均较低,处于产业链的低端。

但从近几年长沙已落户的零部件企业来看,长沙汽车产业链招商重点有所变化:聚焦产业链的高端,从低端零部件向核心零部件转变,从低附加值零部件向高附加值零部件转变。比如去年投产的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装配自动化率约50%,主要生产欧蓝德用的2.0L、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奕歌车型用的1.5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生产线和产品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发动机这一核心零部件本地化,将有效扩充广汽三菱产能,成为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的落成,填补了湖南汽车自产发动机的空白,对湖南和长沙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索恩格工厂二期项目投产后,也将量产一款全新的“黑科技”产品——48V 能量回收加速辅助系统电机。它能够帮助常规内燃机实现15%以上的节能减排。在搭载自动驾驶模式的车辆中,48V电气系统还能为行车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索恩格汽车技术人员介绍,只需要将传统发电机替换为索恩格能量回收加速辅助系统电机,就能简单地将车辆转换为48V轻度混合动力系汽车。企业预计该项技术在2020年后迎来市场的快速增长。

目前,作为长沙汽车产业集聚区,长沙经开区正在积极筹划赴海外举办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专场招商会,着力引进先进发动机、变速箱、新能源电池电机电控等项目,提升长沙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汽车零部件企业为何看中长沙?

投资长沙多年,广汽三菱不仅在长沙设立了整车厂,还建立了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和零部件产业园也在去年正式动工。长沙戴卡在一期投产后2个月,也迅速启动了项目二期建设。

为何这些汽车零部件企业会接二连三地看中长沙,持续投资?用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忠的话讲,在长沙投资兴业,“倍感安心舒心暖心”。他向记者讲述了索恩格工厂项目一期建设、运营的故事。“工厂一期项目全部由长沙经开区集团公司代建,这样我们可以轻装上阵,将资金全部用于新产品研发和设备投资。”孙国忠说,索恩格汽车不用操心建设事宜,更能安心专注生产经营,实现快速发展。

更令孙国忠和索恩格德国专家没有想到的是,长沙经开区集团公司仅用6个月就将厂房交付给他们使用。“正式运营后,长沙产业、人社、科技、工商、税务、海关等部门不仅为企业组织了相关政策的培训,还安排专人就‘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进行宣讲和解读。”孙国忠表示,相关部门的上门服务为他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让他们倍感暖心。去年索恩格工厂一期投产后,逆势上扬,当年实现产值40亿元,上缴利税2.7亿元。

黄天际表示,针对已签约的项目,长沙经开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园区将为企业项目建设优质平台,及时为企业提供土地要素保障;提供建设服务保障,简化和加快企业的报建程序;做好人力资源保障,为企业的高管、员工及子女就医、就学提供保障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