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服务质量|湖南湘江新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建设金融科技产业高地

来源:长沙工信 作者:岳珊 编辑:唐甬梅 2019-05-21 15:2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金融中心

近年来,长沙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运行效率逐年提高,稳定、开放、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逐步形成。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长沙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以黑马的姿态从2017的第20位跃升到2018年的第9位。在软环境指数排名方面,长沙表现更加突出,从2017年的第31位“跃迁”至2018年的第2位。

无论是在市场主体注册新增数量,还是市场主体注册存量、投资额、吸引人口流入方面,均在排在全国前列。一个开放透明、公平高效、营商环境优越的新长沙正在崛起。

▲湖南金融中心夜景

2019年是湖南湘江新区的“营商环境优化年”,湖南湘江新区通过多条措施“加码”提升营商环境。日前,湖南湘江新区针对“金融科技”产业出台了专项发展指导实施意见,在营商环境提升方面将针对性的建设湖南金融中心政务超市,实现政务事项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按政策规定在经批准设立的金融科技孵化器内实行“一址多照”,引进市场化运作的全程代办机构,为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便捷的商事登记服务。

长沙科创资源丰富,专业人才众多,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2018年12月8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关于《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8》,在省会城市的排名中,长沙市位列第6。研究表明,长沙相比同级城市而言科技实力雄厚,在科技创新基础方面优势明显。在支撑金融科技发展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等底层技术方面,长沙有明显优势。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超高速网络、海量数据存储和高性能科学计算全国领先。湘江新区正以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为依托,着力打造引领人工智能发展的“湘江智谷”。同时,长沙正大力建设移动支付产业园,到2020年将聚集带动电商上下游企业1000家,实现非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10万亿元以上。在《2018中国城市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中显示,2017年中国GDP总量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长沙排名第10位,人才竞争力突出。

▲“金融科技 湘江赋能”专题活动

湖南金融中心将以金融科技战略发展定位为切入口,紧紧抓住裂变式发展的新金融产业趋势,重点培育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发挥新金融产业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更好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三农”,提高金融的普惠性。

金融科技在多方面助力金融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发展金融科技是新兴城市实现跨越发展的最佳选择。为了更好地通过用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高地,湖南金融中心将于5月23日举办以“金融科技 湘江赋能”为主题的金融科技专题活动,湖南湘江新区将在此次活动上正式发布金融科技专项政策,湘江金融科技孵化器也将正式亮相与大家见面。

湖南湘江新区希望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打造孵化空间、成立专项基金等多举措将湖南金融中心打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科技普惠金融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