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质量监管|加油枪有无猫腻,市场监管局进行监督抽查

来源:浏阳市场监管 作者: 编辑:唐甬梅 2019-05-15 15:13: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20个“5 20世界计量日”,保障花炮节期间成品油市场的计量准确可靠,营造安全放心可信任的市场环境,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日,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城区加油站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抽查行动。

此次监督抽查一是检查各加油站在用加油机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计量检定证书;二是检查加油机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使用擅自改动或拆装的加油机;三是检查是否存在改变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计量芯片或加装作弊装置等计量违法行为;四是检测加油机量值是否准确可靠。

检查现场,执法人员还坚持监督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对加油站人员现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及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督促加油站自觉履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

在此次监督抽检行动中,共对6家加油站的18把加油枪进行了抽检,检验结果显示全部合格。

燃油加油机计量监督抽检情况公示表

计量小常识

常见加油机计量投诉

以油表刻线判断加油量;以额定容积代替实际容积;以行驶公里数判断加油量;以油枪“跳枪”判定加油员做手脚。

这几类常见的投诉都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油表不是计量器具,只是显示油箱内燃油液位的粗略估计值,不能作为判断加油机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

“额定容积”,从汽车安全角度和燃油热胀冷缩的特 性来考虑,油箱在设计时都会留下一定的空间;如果以行驶里程来判断加油量也不科学,耗油量的大小主要与道路状况、交通堵塞、是否开空调、车辆负载、油品质 量以及驾驶习惯有关,不能以此作为判断加油机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

关于“跳枪 ”问题,加油枪端口设有一个自封装置,加油中油满上来,一旦接触到自封装置, 加油枪就会自动关闭并停止加油,造成“跳枪”,不过从现场检定的情况看,加油 机“跳枪”对加油量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加油枪“跳枪”是一种正常现象,对加油结果没有影响。

消费者如对加油机计量有异议,可从以下几点判断

首先,查看加油机是否张贴强制检定合格标识,合格标识是否在有效期内;其次,消费者可以要求加油站开启加油机外壳,查看流量变换器、编码器、计控主板的铅封是否完好;另外,在加油前要确认油量、金额显示屏是否归零,加油过程中加油员是否存在违规操作等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