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技术创新|格力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质量管理有何经验?

来源:瞭望 作者:AD 编辑:唐甬梅 2019-05-15 14:51:46
时刻新闻
—分享—

▲ 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现场

11月2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在北京国谊宾馆谊和厅举行颁奖仪式。经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审定,包括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9家单位及1名个人荣膺中国质量奖。

中国质量奖是由我国政府部门组织评选的最高质量类奖项,由原国家质检总局提出、国务院批准设立,经自愿申报、形式审查、材料评审、专家审议、陈述答辩、现场评审、评选表彰委员会全体会议投票、总局局长办公会审核等环节产生,具有权威性和公正性,是对我国各行业在质量管理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的表彰,对我国各行业的质量管理具有标杆作用。

此前,中国质量奖已评选两届,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评审工作启动以来,竞争十分激烈,入围候选名单的共有128个组织和16名个人。经过多轮的审核甄选环节,格力电器凭借"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最终脱颖而出,成功获得这一奖项。这是格力继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之后攀上的新高峰。

质量护航 独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

据了解,"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由 "四纵五横"的T9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预防五步法"、"质量技术创新循环D-CTFP"管理方法共同构成,是格力在质量管理领域多年实践探索的理论总结,具有极强的操作性、有效性和复制性。

▲ 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呈现"四纵五横"的结构体系

T9质量管理体系具体包含了9个在管理模式中需要重点优化的要素,其中,目标管理、技术系统、组织系统、标准系统、信息系统为五大支撑要素,简称"五横";研发过程、采购过程、制造过程、售服过程为四个主要过程要素,简称"四纵"。"四纵"均需要在"五横"的支撑下,通过 "质量技术创新循环D-CTFP"和"质量预防五步法"的驱动优化和技术管控,最终实现在研发、采购、制造、售服等四个过程均达到卓越质量的目标。

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以完美质量为终极目标,格力独创了'质量技术创新循环D-CTFP'和'质量预防五步法',解决了制约企业质量水平持续提升的关键问题。"

"质量预防五步法"通过需求调研、计划制定、执行落实、检验检查、改进优化等五个步骤,对T9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四纵"进行严格的过程管控,从源头处杜绝质量问题,确保每款到达消费者手中的产品"零缺陷"。

在严控生产过程的同时,为确保万无一失,格力同步运用质量技术创新方法论--"质量技术创新循环D-CTFP",从顾客需求引领(C)、检测技术驱动(T)、失效机理研究(F)、过程系统优化(P)四个方面运用适宜的质量工具和方法,深入排查质量隐患,有效保证质量技术创新的效率和成功率,持续提升格力质量管理水平。

深耕质量管理 成就精工制造

据介绍,格力发展多年来始终坚持狠抓质量管理,至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格力电器成立初期,中国家电行业正处在粗放发展阶段,品牌繁多,品质良莠不齐。彼时国内企业基本没有自主技术,主要依赖外采配件组装生产,格力也不例外。在这一阶段,要提升产品的质量,对采购配件质量这一"源头"的把控成为重中之重。1995年,格力电器建立了制造行业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对进厂的每一个零配件进行严格检测。此后,格力又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出"好空调,格力造"的口号,在全员中全面灌输质量意识,并在设计、制造、采购等各个环节大力推广 "零缺陷"工程,全员灌输"零缺陷"的质量观念,大大降低了售后返修率。

正是出于对产品质量的充足信心,格力于2005年开家电行业售后质保先河,率先推出家用空调"六年免费包修";2011年,又在此基础上推出家用直流变频空调"一年包换"的政策;2012年,格力又对i系列、U系列、睡梦宝II系列主流家用直流变频空调器实行"两年包换"政策。格力的这一系列政策至今仍是家电行业售后服务的标杆。

近年来,随着格力研发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也可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2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提出"以品质替代售后服务,最好的服务就是不需要售后服务"的质量管理方针,并组织公司中高层及质量管理技术人员提炼总结了"四纵五横"管理体系。2015年,格力提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品牌定位,同时,在20多年对品质不懈追求的基础上,"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也最终形成。

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上述质量管理模式,格力的产品全面达到了'零缺陷'的质量目标,在业界树立了质量上乘的良好口碑。"该负责人透露,格力中标人民大会堂的中央空调项目便是成功运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取得显著质量效益的范例之一。"该项目的10台变频离心机组自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期间顺利投入使用后,在国家重要会议如2016年全国两会上接受了全国人民的检阅,稳定可靠的质量得到人民大会堂管理局等单位的高度评价。"

在以满足顾客需要为核心价值的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下,格力产出的优质家用产品也屡获质量奖项,赢得市场认可。2017年12月,格力净水机荣获净水机界诺贝尔奖"布莱恩·2017产品质量奖",让消费者不再有饮水安全之忧;大松电饭煲在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进行的20批次电饭煲比较试验结果中拔得头筹;今年1月,大松电饭煲再获首批"广东优质"认证证书,让"不用漂洋过海买电饭煲"成为了现实;9月,"第十四届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推介"活动在德国柏林举行上,格力电器大松IH电饭煲(GDCF-4001C)、光伏多联机分别获评"年度产品创新成果"和"年度卓越创新成果" ……格力紧跟消费者需求、紧抓过程质量而造就的家用空调精品,如格力·玫瑰系列空调、格力·画时代艺术空调、全能王U尊等更是备受消费者青睐……

转型升级 以消费者需求为己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 "三个转变",强调要"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近日总书记在视察格力电器工作时也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高质量发展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下,"质量为先"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走向世界的必须,也是我国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格力的发展历程证明,只有重视质量才能受到市场的认可,才能拥有源源不竭的发展动能。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己任,以高于国际和行业的质量标准要求自身,中国制造才能真正崛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