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品牌示范|全球选拔7位艺术家用媒体艺术展现长沙故事

来源:Puy8座座山 作者:P8 编辑:唐甬梅 2019-05-15 14:32: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五一小长假不需要赶去远方,4月30日-5月15日期间,一场高规格、有多重体验,足够带来惊喜的新媒体艺术展,将在长沙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展,展览作品来自七位不同国家的青年艺术家、艺术创业者。

他们通过在长沙的深入体验,用媒体艺术手段来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代化,你将在这场展览上看到长沙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境遇。艺术家们视角里的长沙,也是和我们生活记忆息息相关的长沙。

他们使用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意:

用数字化平台展示长沙历史人文生活中的多元性;

把长沙的街道、景象和建筑变为一件装置艺术品;

使静态的剪纸艺术与早期电影和GIF动画相结合;

集合长沙本地的短视频打造成一个的屏幕长廊;

使用布料,结合植物染,刺绣等传统手工艺来制作长沙的地图;

用VR来展现旧的非遗艺术陶艺;

用定格动画的视频艺术装置阐述家园的故事。

七位艺术家在远大城内环境哲学院

长沙是座老城,城名、城址三千年里没有变迁,

岳麓书院、铜官窑等古迹及其包裹的精神内核

是这座城市里永恒的荣光,

长沙的身影,存在于几乎中国近代史的

所有重大历史瞬间。

长沙也是座新城,

在这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里,

湘军系列文化品牌“野蛮”生长,

长沙不断突破,正以“媒体艺术之都”的姿态向世界传递着它的魅力与光华。

有人感概长老沙的道义和血性,

以及兼济天下的博爱,

也有人定义着焕然一新的当代艺术和科技手段。

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开幕式及《原本长沙》媒体艺术秀在新华联铜官窑上演,使用了烟花+全息投影+无人机编程+水秀多种多媒体艺术形式结合。

这七位艺术家展开了长沙的历史人文画卷,结合媒体艺术科技和展览形式,将在这场展览上为市民带来多重的艺术体验,也提升世界青年在文化创意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参与度的生动实践。

他们是从全球选拔的2019“体验长沙”艺术驻留项目艺术家,此项目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长沙市媒体艺术发展中心承办,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P8星球合作执行,展览对市民们免费开放。

体验长沙

国际艺术家新媒体艺术驻留项目成果展

开幕时间:4月30日上午

公开展览时间:4月30日下午-5月15日

(结束时间可能根据实际情况延后)

展出地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二楼第三展厅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南路387号

主办方:长沙市人民政府

承办方:长沙市媒体艺术发展中心

执行单位: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 P8星球

支持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展览支持: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谈天说地场地支持:文和友美术馆、前行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及作品创意简介◎

艺术家

Stefan Palitov

马其顿 虚拟现实艺术领域

伊拉斯谟·蒙杜斯联合硕士学位

获得马其顿电影局短期小说电影奖

创作作品

《粘土塑造者》

《粘土塑造者》是一件基于现实制造过程以探索感官和概念的多媒体VR装置。它是一种互连心灵、意识、身体,对生命力和消亡的一种综合调解。

他想要用新的方式(VR)来展现旧的非遗艺术(陶艺), 想带给体验者们多重的感官体验。他的计划是在陶艺工作室使用360度的相机来记录陶艺手工艺人的陶罐制作过程,导入到vr眼镜,现场会有一个放大版的陶罐供体验者坐在罐中,一边用触感接触真实的陶艺作品一边在vr眼镜中用陶罐视角观看制作过程。这将会是一次奇妙的沉浸式文化遗产体验经历。

艺术家

Seyoung Ok

韩国 动画领域

韩国国立艺术大学-动画学硕士

她对于长沙的街道、景象、建筑都很感兴趣,计划拍摄大量长沙的照片,并将图片打印或手绘在透明的塑料纸上,层层叠叠的分开悬挂在展厅的顶上形成装置,人们从装置的各个方位看会有不同的图像。同时她利用了远大城内的金属废板,结合远大城的可持续发展原则创造新的装置艺术设计。

“在体验长沙驻留项目期间,我随行走访了长沙的中心城区。我们去了长沙“老城”太平街,在那里我们一起品尝了当地有名的“茶颜悦色”,紧接着游览了这座城市的旅游景点,在那里我们发现了长沙真正的“老城区”,那里有一些最古老的长沙街道和建筑物。

在我们旅行期间,我透过车窗观察了城市的形象。快速建设中的大型建筑工地、具有科幻感的老建筑、无意间留下的奇特图案的工厂废料、用错综复杂的铝条包裹的建筑群、美丽得不可思议的旅游景点… 所有这些让我看到了这座城市矛盾的形象,给了我一种模糊了现实和虚拟的奇特感觉。

我试图通过我做的装置来将这些体验可视化,用这些层层叠叠的图像描述着我对长沙的“浓缩记忆”,结合从工厂收集到的独特的废弃材料,透过胶片来展现我的眼睛在短时间内捕捉到的城市印象, 希望能让观众一睹长沙的综合记忆。”

——Seyoung

艺术家

Claudia Oliveira

葡萄牙 数字新媒体领域

庞培法布拉大学-数字艺术硕士学位

创作作品

《纸.gif》

《纸.gif》是一件运动的装置,将12个陶轮转变为一个类似西洋镜的机器,借鉴了陶器和剪纸等中国文化遗产的元素,在新的感官体验中重新诠释它们。

在每个陶轮上将放置一个带有切口和图纸的纸盘,旋转时将显示动画短片。剪纸动画代表了艺术家对长沙这座城市的主观体验。

通过使用频闪灯光增强动画效果,观众可以将摄像机指向纸盘中的小细节,以查看投射到墙上的动画。循环播放的动画中既有新的和旧的体验,又有静态的剪纸艺术、早期电影和GIF动画。

将熟悉的材料和物体重新带入到这个装置中,将使观众从不同的视角中获得沉浸式的体验。

艺术家

Matthias Sch fer

德国 智能艺术领域

林茨艺术与设计大学-在读硕士

获得2017魏玛现代主义奖

中国短视频社区文化的风靡给了他很大灵感。他想要将长沙本地的各种相关短视频连接在一起,在一条5米长的拼接屏幕里循环播放。

“Sai Bao & Yang Mu (Sofia Braga & Matthias Sch fer) 包括但不局限于在数字社交网络领域之内创造艺术。通过颠覆性的互动,他们批判性地与大型集中在线平台进行对话。把内容创作者作为他们的绘画和代码,表演和视频作为他们的画笔,他们重新定义数字生活。

“如果你已经有这么多的内容,为什么还要生产新东西呢?”

抖音,国际上称为TikTok,成为全球最成功的应用程序之一。仅中国就有1.5亿活跃用户,全球已有超过10亿部智能手机安装了该应用程序。

在我们的作品中,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探索这个庞大的数字生态系统。通过界面截图,我们在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快速变化着的环境中保存一个瞬间。抖音的AI推荐算法会生成一个针对你的使用进行优化的视频列表。

我们对这些找到的图像进行脱离语境化而不做任何改动,以便为观众提供在此之上思考的空间。通过在不同的地方、不同时间和用不同帐户来使用抖音,我们希望深入了解平台的机制并了解其中的用户。”

——Matthias Sch fer

艺术家

Mariyam Yasmin Baagil

印度尼西亚 建筑艺术领域

米兰理工大学-建筑与保护科学硕士

获得雅加达捷运国家设计大赛第四名

创作作品

《旅行故事:体验长沙》

她希望捕捉长沙历史人文生活中所展现的多元性。作为中国古王朝(楚汉)时即存在的历史古城,长沙以其丰富的文化历史和遗产作为基础,开创了一种变革性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理念。这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媒体艺术之都的城市,在新与旧、现代与传统之间创造出了一种和谐的关系。

她的创作作品旨在通过这次在“体验长沙”驻留期间拍摄的照片以及在数字化平台上更深度的探索来更好地展现长沙的多元化。

艺术家

Rita Patela

葡萄牙 装置艺术领域

ESD/IPCA插画动画硕士学位

创作作品

《地图》

她有时装设计的基础,对于布料和纺织品非常熟悉。非遗博物馆和湖南省博物馆留存的长沙古地图给了她很多灵感,在P8植物染的工作坊体验之后非常喜欢这种环保天然的染料。 这次的作品她想要使用大量的布料,结合植物染,刺绣等等传统手工艺来制作长沙的地图。

“地图”是一首对城市及其未来的颂歌。

这件装置代表的是长沙这座城市,通过仔细研究不同类型、不同时代的城市地图(地形,军事,道路等),在其中寻求相同的(河流、重要的建筑物、街道和纪念碑等)的图像。

“地图”旨在使用层叠的面料来展示城市和公众之间互动的多重可能性,以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来观察这座城市。“地图”几乎就像一张白纸一样,展示在公众(当地人和观众)面前,并启发对长沙市的未来发展和认知。

艺术家

Breech Asher

菲律宾 视频艺术领域

圣十字达沃学院-艺术学士

他想用定格动画这个古老的方式阐述一个关于移民的过程,灵感来源于他的外婆从中国移民到菲律宾的故事。他的作品会被投影在三张幕布上,对应了移民的三个过程。基于创作者的个人经历,强调移民的转移如何能够对现有遗产产生连锁反应以及迁移。同时他想要建造出一个空间,让人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和过去。

创作作品

《BALHIN》

“在菲律宾南部,当我们提到“BALHIN”时,我们表达的是我们周围的运动和变化。物体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或者人们迁移到不同的国家,“BALHIN”体现了这个世界不可避免的运动。

我认为这件视频艺术装置是我家族过去的寓言,描绘了一段文化开始融合的历史。这展现了一种将女性的思想和生活方式转移到她新家园的过程,并反映出随之而来的身份变化。这是一部视觉诗歌,呈现了寻找新家园的美丽,以及自从我们进入母亲的子宫以来就存在于我们体内的对于行动和探索的好奇心与冲动。

动画采用传统的定格技术,灵感来自长沙的传统剪纸、帛画、皮影和粘土技艺,并在极简空间展示,这个视频艺术装置引发了我们对过去的渴望,因为我们早已将它们遗忘在身后。这个项目的灵感也来自我童年时晚上在树林里听家庭故事的回忆。”

——Breech Asher

此次观展无需报名,直接在开展期间去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即可。

体验长沙

国际艺术家新媒体艺术驻留项目成果展

公开展览时间:4月30日下午-5月15日

(结束时间可能根据实际情况延后)

开幕时间:4月30日上午

(定向邀请嘉宾可参与)

展出地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二楼第三展厅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南路387号

▼艺术驻留项目系列活动▼

谈天说地预告

这七位艺术家还将于4月27日来到太平街的文和友美术馆和前行美术馆,在谈天说地上分享他们的创作故事和他们眼中的长沙。

下午场

地点:文和友美术馆 - 太平街106号

时间:4月27日 (周六) 15:00-17:00

晚上场

地点:前行美术馆 - 太平老街165号

时间:4月27日(周六)19:30-22:00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免费)

▼谈天说地详情▼

谈天说地特制版| 国际艺术家用创作讲述长沙的历史与未来

“体验长沙”艺术驻留项目介绍

长沙媒体艺术驻留项目是「“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暨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长沙从全球选拔了7位优秀的青年艺术家、艺术创业者,加入2019年的驻留项目。

作为「长沙媒体艺术之都的重要合作伙伴」和「长沙媒体艺术的空间代表」的P8星球就是此次驻留的基地。

体验长沙媒体艺术驻留项目旨在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一个深入了解长沙文化的机会,通过游览长沙人文景观;体验长沙非物资文化遗产(制陶、剪纸等)。同时,走访长沙代表性媒体艺术企业,与当地企业家、艺术家进行深入的文化交流和技术探讨,了解长沙媒体艺术的最新发展和趋势。

在考察过程中,艺术家们感悟和提炼长沙特色的历史、人文资源以及文化、媒体艺术项目,通过媒体艺术手段来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代化,推动长沙传统社区的创新转型。丰富长沙的艺术文化体验内容,进一步加强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

主办方:长沙市人民政府

承办方:长沙市媒体艺术发展中心

执行单位: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 P8星球

支持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展览支持: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谈天说地场地支持:文和友美术馆、前行美术馆

展览支持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立馆旨在“收藏中国影像历史”、“弘扬影像艺术文化”,致力于构建中国影像艺术与世界影像艺术接轨同步的最活跃交流平台,为公众提供最前沿的影像艺术服务,推动中国影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还影像一座殿堂级艺术馆。

按照“鼓励捐赠、荣誉收藏、有偿收购”三位一体的藏品征集模式,针对中国早期历史影像、经典影像画册、早期影像器材、当代影像作品进行系统收藏。

“光影容器,艺术方舟”的优雅体貌下,作为中国第一家殿堂级影像博物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以“弘扬影像艺术”为使命,不断成长。10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米展线。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于2018年5月被长沙市政府授予“长沙市首批国家文化消费示范基地”称号;于2018年4月与法国武汉总领事馆共同成立国内首家“中法影像艺术交流基地”,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公益影像艺术馆。

执行方

P8星球

P8星球又名P8可持续创新社区,坐落在长沙远大城,有着迷人的自然人文环境和浓厚的艺术科技氛围。

在P8社区里,入驻了互联网、教育、手工艺人、环保、健康领域等十几个团队,人们在这这里联合办公、联合生活,共同塑造着一个垂直社区雏形和即兴的生活剧场。

P8在人文艺术方面有着超前的探索,相信艺术能够更加直观地传递可持续生活的理念,唤起人们的同理心,直视并积极的去解决当下面临的许多问题。

P8发起艺术家驻留项目,频繁举办科普节日活动,是长沙成功申请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连续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暨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的活动空间,是此次“体验长沙”艺术驻留项目的合作和执行方。

在"远大科技集团“环保科技的影响和大背景下,P8星球面向省内外学校及亲子家庭策划开放远大科技园工业研学,正筹备建设金字塔科学体验中心,向公众传播生态设计的知识和体验。

◎相关链接◎

谈天说地特制版| 国际艺术家用创作讲述长沙的历史与未来

长沙新媒体艺术月|7位国际艺术家开启“体验长沙”之旅

◎正在开展◎

“发现P8星球”影像训练营|7天找到自己的视角

2019天空城市挑战赛|你用颠覆性材料设计未来的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