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产品质量|中国移动“和包支付”:力争五年内打造成中国“移动支付第三城”

来源:长沙观察 作者:徐芷璇 编辑:唐甬梅 2019-04-19 15: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国内外发展大环境交织日益紧密。在这个时代背景下,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去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750亿元。

今天播出的大型人物观察记录片《世界500强为何爱上长沙》,将由李炎讲述中国移动“和包支付”项目和长沙的不解之缘。

我叫李炎,是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运营部部门经理。我们公司,是中国移动旗下唯一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从选择长沙到扎根长沙,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的第三方支付项目“和包支付”已经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获得全业务支付牌照的支付品牌。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运营部部门经理李炎:截止到目前,“和包支付”交易规模已经突破了5000亿,客户端活跃用户突破6000万。应该说,在长沙示范城,我们的用户规模和微信以及支付宝已经非常接近了。

“和包支付”主要针对中国移动自身业务进行打造,和大家比较熟悉的第三方支付巨头“微信、支付宝”相比,是属于“后来者”。如何开拓市场?如何逆流而上?这样的问题困扰着每一个中移电商的员工。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运营部部门经理李炎:应该说,中国移动开展支付业务是具备独特自身优势的。因为,中国移动在用户心目中的口碑和品牌具有长期积淀的优势。

2008年,我们决定采取SIM卡支付方式开始项目试点。市民在中移电商办理相关业务之后,乘坐公交,刷下手机就可以付费,非常便捷。当时,我们发现长沙拥有较好的社会基础与市场环境,大家对这种生活支付方式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较高,所以,中移电商在长沙的市场渐渐打开了。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运营部部门经理李炎:最初,我们是采用基于SIM卡的支付方式。随着用户使用习惯改变和行业发展趋势,我们也向用户提供基于二维码的支付方式。

其实,相比于北京、杭州、深圳等地,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起步较晚。近年来,随着湖南省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相继发布,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星星之火,开始乘着政策东风呈现燎原壮大之势。我们也在市场上寻得了一席之地,业务渐渐涵盖了全国各地。几年前,我们在用户收取发票这一块就遇到了瓶颈。按照当时的规定,必须要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跨省跨市比较麻烦,一度影响了公司效益与平台业务的使用推广。当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业务部门以及市、区两级税务部门针对公司业务的全周期、全环节与不同需求,研究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将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标准改为了开具普通发票。这一来,大大提高了公司平台的使用范围,用户的活跃度增加了5000万以上。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运营部部门经理李炎:随着“和包支付”税务模式的一些改变,中国移动加大了对“和包支付”资源的投入。2016年“和包支付”投入的营销资源是20亿;到了2017年,就突破了100亿。

经过一段时期的产业规模增长,长沙移动互联网已渐渐从零星的树苗逐渐成长为生态系统,我们所在的高新区就聚集了超6000家移动互联网企业,也让我们享受到了产业链聚集的效益。而且,“和包支付”目前很多员工都是北上广返湘人才,或是在长沙毕业后选择留在本地的,这种特有的归属感与故乡情怀都给我们公司带来了更强的凝聚力。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运营部部门经理李炎:湖南人一直就有一种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这种精神是非常契合互联网创业的一种精神。而且,长沙市这边推出了很多给力的人才政策,给我们留住了很多高端的人才。

去年九月,我们决定携手长沙高新区建设长沙和包支付产业园,依托中国移动超9亿人的庞大客户群,聚集支付、理财、出行、社交等各类账户,打造全国最优惠的话费平台、最稳健的理财平台、最聚焦的电商平台、最全面的交费平台、最便捷的出行平台和最丰富的社交平台。预计2020年,产业园将聚集带动电商上下游企业1000家,实现“和包支付”活跃用户超2亿。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运营部部门经理李炎:我作为“和包支付”的一份子,深信“和包支付”能够成为长沙互联网发展的引擎,为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就像支付宝之于杭州、微信之于深圳一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