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服务质量|长沙选择优良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成就魅力长沙

来源:长沙观察 作者:刘哲 编辑:唐甬梅 2019-04-19 15: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直以来,长沙坚持软环境和硬环境两手抓,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产业环境、政策环境。今天的系列报道《世界500强为何爱上长沙》将走进世界新能源企业500强——杉杉能源,听一听他们恋上长沙的理由。

大家好,我叫彭世坚,是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行政总监。平时跟政府打交道比较多,如果有跟企业发展相关的政策出台,我也会知道得比较快。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我们公司的锂池正极材料,虽然其貌不扬,但用它生产的锂电池却代表着世界最先进的水平,比普通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至少10%。现在世界上每十部手机中,就有两部用的我们的正极材料。

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 彭世坚:1991年,锂电池在日本实现了全球的商业化。杉杉能源在2003年开始入驻这个行业,开始做正极材料,我们是如何把落后十多年的功课补上来,并实现赶超、成为全球第一的?我想,人才是很大的关键。

早在1999年,深耕服装行业多年的杉杉,开始涉足新材料领域。2003年,收购了由中南大学几个教授创办的科创型初创企业,走上了锂电正极材料科研创新之路。公司成立之初,80%的科研研发人才都来自中南大学,和中南大学有非常深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除了在长沙本地高校招收人才,我们也尝试去外地招聘。但是,早些年确实存在很多校招生,一听说要去长沙工作,就干脆不来了。

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 彭世坚:为什么北上广大家愿意去呢?说到底,还是当时长沙的城市人才竞争力不够,抢不过这些大都市。

过去抢不过,不代表永远抢不过。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长沙出台了越来越多的人才政策,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长沙市人才新政22条……为公司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公司加大行业高端人才和高精尖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为多项产品技术国际领先奠定了人才基础。更难能可贵的是,长沙没有将房地产作为主业,而是一心一意提振实体经济制造业,房价水平一直保持得非常合理。很多有专业能力的年轻人因此选择了长沙、选择了杉杉。

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 彭世坚:杉杉能源在湖南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从过去的租赁厂房,到如今总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研发技术人员从过去的20人到现在的280人。

杉杉在湘发展16年来,感受最深的就是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对投资者不遗余力的支持。去年元月,总投资200亿元的十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动力材料长沙基地项目成功签约长沙高新区,是杉杉企业单体最大的实体项目,标志着全球新能源领导者发展战略全面落地。项目用地约1200亩,全部建成后预计产能每年10万吨,年产值200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11月竣工投产,二期正在紧张建设当中。从洽谈、签约到项目建设,全程都得到了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部门每月调度,在土地供给、电力优惠等方面给予了具体支持,创造了杉杉项目建设的杉杉速度。

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 彭世坚:长沙不遗余力地为我们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优良的营商环境也必将诚意满满地成就长沙!

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让锂电行业处在黄金时代。长沙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列为22条优势产业链之一,这是十分具有战略眼光的。杉杉能源所处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比较完善,但是像锂电池生产等下游企业配套不足。好在长沙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与我们想到了一起。像新晋的伟创力项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智慧工厂项目,都是需要大量使用锂电池的,我们的产业链上下游正日臻完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