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产品质量|铁建重工:深耕长沙 “掘”胜未来

来源:长沙观察 作者: 编辑:唐甬梅 2019-04-19 15:11:36
时刻新闻
—分享—

装备制造业是国家制造业的脊梁,重大技术装备乃大国重器。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一件件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市场空白的工程装备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全球装备制造业市场格局,令“中国制造”逐渐成为先进技术的代名词。今天的大型人物观察记录片《世界500强为何爱上长沙》第三篇,将由刘海华讲述铁建重工项目和长沙的不解之缘。

我叫刘海华,是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近年来全国各地地铁、铁路、公路、引水工程等紧锣密鼓地开工,“盾构机”这种装备越来越为大家熟悉。

铁建重工副总经理 刘海华:大家看一下,后面这台盾构机的刀盘,它是一个圆形的,截面跟开挖的隧道截面基本上是一致的,在它的后面是各种功能的设备,长长的,依次排开,整个组合起来,就是一台盾构了。

地铁隧道被各个车站分成一段一段的线路,盾构机从一个车站进入,从另外一个车站出来,每掘进一段,就由混凝土预制的管片进行支护,每支护一环就与前一环管片固定连接,同时为盾构机的液压缸提供推进力的支撑。

铁建重工副总经理 刘海华:大家见过穿山甲打洞吗,穿山甲快速地钻进地里,把泥土排在身后,然后一个洞就形成了。我们这个铁的盾构,也就跟穿山甲差不多。它钻进去以后,泥土或者砂石通过皮带或者其他运输方式排出去,那么,一条隧道就打通了。

15年前,进口一台普通直径6.3米级地铁盾构机的价格是上亿元人民币。德国和日本等跨国公司垄断的“洋盾构”在我国市场赚取着高额的利润。为什么这么贵?因为我们自己没有。

铁建重工副总经理 刘海华:在我们国家还不能自己生产盾构的时候,不但特别贵,而且效率和服务意识也都是很差的。大家知道,他们比较讲究8小时工作制,服务工资也很贵,不能满足我们工程进度的需要。如果我们一直不能自己做盾构的话,那我们的基建建设进度就会要大打折扣了。

特别是2000年以来,地铁施工的业务量越来越多。中国铁建决定自主开发盾构生产,这个任务就交由铁建重工来完成。

铁建重工副总经理 刘海华:当时落户的地点有很多选项,其中一个选项是武汉,长沙还是备选项。当时的省市领导,还有长沙经开区的领导,知道我们这个信息以后,都上门跟我们集团公司领导来沟通。一个是长沙地铁马上要开建,另外,湖南和长沙,还有经开区的一些政策支持,让我们打消了很多顾虑,最终,我们决定落户长沙。

2010年,国产首台自主开发的盾构在铁建重工下线,填补了国内不能自主生产盾构的空白;2014年,国产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BM(岩石隧道掘进机)在铁建重工下线,结束了我国作为TBM应用大国却不能自主设计制造TBM的历史。

铁建重工副总经理刘海华:我们现在已经生产了好几百台盾构和TBM,每一台都是“量身定制”的,可以说,没有一台是完全一样的。只有坚持非标、定制、高端、个性,才能够掌握市场的主导权。

近年来,铁建重工的年产值增幅达到30%。2017年9月,铁建重工首次进入“全球工程机械50强”,在入围的12家中国企业中名列第五。

铁建重工副总经理刘海华:随着我们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我们的盾构机已经走向了国际市场,比如说,在莫斯科地铁(建设中)有我们5台盾构,第一条线已经贯通了;另外,在土耳其的地铁(建设)也有用;在国内,一些大的地铁工程都有我们的盾构在大显身手。

作为国内高端地下装备产业的“龙头”企业,铁建重工正在进一步做强主业。2016年,铁建重工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全球领先、品种齐全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产业园,2018年上半年已全面建成投产。

铁建重工副总经理刘海华:具体的办事中间,积极主动,让利于企业;在解决具体困难、排忧解难方面,那也可以说是随叫随到、有问必答,效率非常高。企业发展的速度跟营商环境比较好还是分不开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