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质量监管|《电梯安全卫士》上集

来源:走近科学 作者:走近科学 编辑:唐甬梅 2019-01-22 12: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不断拔地而起的高楼,让现代城市变得更加雄伟。深藏其中的电梯,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从五六层的普通楼房,到不断刷新的摩天大厦,电梯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人们在体验电梯快捷的同时,电梯的安全设计却一直鲜为人知。

2018年底,小科来到了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了解详情。

广东省特检院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集科研开发、检验检测一体的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他们对《电梯安全系统性风险的系列检测设备研制及关键技术》的研究,获得2017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现代电梯已经出现了上升速度每秒21米的超高速电梯。电梯安全保障装置也不断完善。除了电机上安装的工作制动器外,限速器和安全钳联动装置是曳引式电梯的一套重要保护装置。当在出现电梯悬挂钢丝绳断裂、驱动主机故障、控制与拖动系统故障,造成电梯轿厢超速下行时, 限速器触发安全钳工作,会将轿厢制停在导轨上,保障乘坐电梯人员的安全。广东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研制的这台国内最大系统质量的安全钳检测装置,提高了我国超高速电梯安全钳的检测能力。

轿厢意外移动是电梯的一种极其危险的状态。它可能给正在进出轿厢的乘客带来严重的剪切伤害。从 2013 年起,国内众多电梯制造公司开始设计轿厢意外移动保护装置,以提高电梯产品的安全要求。2018年起出厂的电梯,全部加装轿厢意外移动保护装置,当电梯轿厢出现意外移动时,保护装置可以迅速将电梯制停在安全距离范围内。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此新研发了一套检测设备,对轿厢意外移动保护装置的可靠性实施检测。

为保障乘梯人的安全,层门锁也有很严格的要求。电梯门系统由轿厢门、楼层门和开门机构组成,开门机构安装在轿厢顶部,轿门安装在轿厢上,层门安装在每层电梯出口处,每个层门都设有电器机械联锁装置。

小科在广东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的采访,亲身感受到我国电梯检验检测技术在不断丰富和发展。科研人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让乘坐电梯更加舒适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