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质量监管|CCTV走近科学:电梯安全卫士(上集)

来源:长沙质监 作者: 编辑:唐甬梅 2019-01-22 11:19: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电视台摄制《 走进科学一电梯安全卫士 》科教片于1月16日下午首播,向社会传递电梯安全理念的正能量,消除乘坐电梯的恐慌心情。

来源:腾讯视频&四川特协

电梯的安全性一直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那么人们乘坐电梯的安全是如何保障的呢?视频中央视记者来到广东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探寻电梯安全的秘密。

广东省特检院、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是集科研开发检验检测一体的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他们对电梯安全系统性风险的系列检测设备研制及关键技术研究,获得2017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探寻过程中,记者以广州塔的电梯安全问题作为首问向专业人员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佘昆(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右)

安全钳是怎样起保护作用的?

电梯安全钳是曳引式电梯最重要的超速保护装置,在线电梯悬挂钢丝绳断裂,驱动主机故障,控制与拖动系统故障造成电梯轿厢超速下行时,安全钳会将轿厢制停在导轨上,因此安全钳的可靠性是关乎电梯安全的重要保障。

限速器是如何工作的呢?

罗志群(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总工程师)表示:

电梯每年都有一些事故或者故障,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是安装维修过程当中,有些是使用过程当中,我们每一个人,如果更多地熟知电梯的乘用知识,我相信能够避免一些事故或者故障的发生。

很多人几乎每天都会乘坐电梯,但对电梯的了解却并不多,我们偶尔也会这样等人↓↓↓

虽然轿厢门上的接触式保护装置或者光电感应式保护装置可以让门重新开启,但检测工程师们却并不建议这样做!

代清友(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表示:

对候梯乘客和轿厢里面的乘客来说,比较危险的一个状态就是层门和轿门在打开的时候,轿厢发生了意外移动(就是门开的时候发生意外移动),就可能发生比较严重的剪切伤害。

所谓剪切伤害,是层门在开启的状态下,轿厢意外移动,可能对人造成的伤害。

从2013年起国内众多电梯制造公司开始设计轿厢意外移动保护装置,以提高电梯产品的安全要求。

按照新要求2018年起出厂的电梯全部加装轿厢意外移动保护装置,当轿厢出现意外移动时,保护装置可以迅速将电梯制停在安全距离范围内。

安全乘梯十大要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