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质量共治|2018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 作者: 编辑:唐甬梅 2019-01-21 14:48:2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6日,“2018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发布暨点评”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由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主办的本次活动,以“大市场监管 大格局宣传”为主题,现场揭晓了包括“习近平向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致贺信”“李克强到市场监管总局考察座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揭牌”“我国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亿户”在内的2018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媒体及舆情等方面专家对入选新闻逐条进行解读,阐释新闻背后的政策措施、法律规定,并提出工作建议。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努力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为充分展示市场监管系统2018年的工作成就,集中宣传市场监管新机构、新职能、新作为、新形象,中国市场监管报社梳理出年度十大新闻备选条目,在征求市场监管总局各司局和直属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布18个备选新闻条目,邀请广大读者通过报社网站、微信公众号直接参与投票,并结合大数据分析和媒体专家意见,最终评选出“2018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

系统年度十大新闻推选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4届,得到总局悉心指导、系统大力支持、社会广泛关注。此次以“发布+点评”形式呈现,旨在将其办成集新闻发布、事件点评、工作回顾、社会共治于一体的年度集中宣传活动,助力营造市场监管良好舆论环境。参会嘉宾普遍认为,此次活动对于展示市场监管系统新风貌、树立市场监管宣传新理念、迈向市场监管事业新征程,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北京市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高等院校、行业组织、舆情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以及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在内的众多媒体记者,共约200人参加此次活动。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主任 于法昌

致辞

新闻既是社会大众关注的话题,也是部门工作聚焦的重点,系统梳理一年来发生市场监管的新闻事件,既可以看到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进取意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热点,主动把监管工作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取得的突出成绩,也可以发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以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更便捷的市场准入、更安全放心的消费、更公平的市场竞争、更高质量的标准需求。

市场监管的各项工作与经济发展、法治建设、安全消费、市场公平、民生保障等关系密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常常成为新闻媒体的报道对象。中国市场监管报社组织年度市场监管十大新闻推选暨点评活动,从新闻视角集中反映年度重点工作,并针对性地进行分析解读,本身就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宣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对进一步深化监管改革、提高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效能提出了新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在新的一年里要强化监管理念、监管工作和监管队伍的融合,坚持抓改革、促竞争、保安全、提质量、重维权、强基础,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十大新闻解读

01习近平向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发来贺信。市场监管部门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解读人: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秘书长 刘烨

去年的1月22日,应该说是全国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工作者难忘的一个日子。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发来贺信一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回顾过去,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言犹在耳;展望未来,更好地服务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责任仍重、任务仍艰。

新的一年,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将在总书记贺信和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再接再励,为促进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而努力。

02习近平向“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致贺信。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稳中有进,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解读人: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 吴辉

习近平总书记为“一带一路”致贺信的新闻入选“2018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我觉得这是民心所向,是实至名归,令我们知识产权人感到无上荣光。

2018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们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10周年;这一年我们应对经济转型升级,知识产权站在了全新高度上;这一年我们实现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统一管理,实现了历史性的重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顺利完成机构改革的开局之年。围绕今年知识产权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我们提出了四个“进一步”: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宏观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快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审查机构建设;进一步提高事业发展的保障水平。

今年,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将压缩到5个月以内,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在2018年的基础上将再压缩15%。

03李克强到市场监管总局考察座谈并与基层市场监管人员视频连线。

解读人: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主任 于法昌

李克强总理到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考察,对市场监管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印象特别深的有三部分内容。

一,总理充分肯定了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肯定了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的显著成绩。二,总理对市场监管部门提出要求,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服务。他指出,如果像中小微企业这样的“毛细血管”都畅通了,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就会澎湃有力。三,总理对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希望,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做到管活而不是管死,管优而不是管乱,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的干扰最小化。

解读人: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 张文兵

李克强总理在总局考察期间,非常关注产品质量状况,非常关心市场监管一线工作人员。在座谈会之前,总理深入到质量监督司监督抽查处了解情况。

总理询问了消费品,特别是儿童用品的质量状况;听取了监督抽查工作汇报;与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了视频连线,询问了抽样人员的选定、抽样工作的开展等细节,深入了解了双随机机制与“互联网+”相结合的监管方式。

总理考察之后,我们更加关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更加关注公正监管;二是更加关注智慧监管;三是更加关注科学监管。2019年,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守住产品质量安全为主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实现公正监管、智慧监管、科学监管。

04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揭牌。各地围绕“三定”方案做好职能整合等工作。

解读人:市场监管总局人事司副司长 闫卫国

2018年3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宣布成立;2018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举行揭牌仪式,同时,总局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总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周密组织部署、强化服务保障,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不是将原工商、质检、食药监职能简单迭代,而是市场监管职能使命的再造与升华,旨在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推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各地积极组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部门陆续挂牌成立,其中北京、天津、上海、吉林、宁夏等5个省(区、市)的市场监督管理机构列入政府组成部门。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新的一年,市场监管系统干部一定会在改革的浪潮中拼搏进取、奋发有为,不辜负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

05我国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亿户,40年增长200倍。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解读人: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陈烨

2018年3月16日,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亿户大关,这是我国市场主体发展的历史性时刻,也是市场经济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更是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的有力印证。

自2014年3月开始,市场监管部门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工商登记制度便利化,持续推进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陆续推出的便民举措夯实了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扩大了就业和税收。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就业不减反增,市场主体大量涌现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的全覆盖,推进市场主体从准入到退出的全流程便利化水平,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继续打通准入与准营的通道,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已经连续发布十几年。商事制度改革5年来,我国开办企业便利度累计上升了130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企业开办时间低于8.5天。

06我国营商环境排名首次进入世界前50,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第28位。

解读人:红盾大数据战略研究员 葛宝勤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的排名由10个维度构成,涵盖了企业从准入到投融资、生产经营以及最终退出市场的全生命周期。对2018年相关报告的所有指标进行数据分析,可以看到中国开办企业的便利度排名达到了28位,比上一年度提升了65位,是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升幅最大的一年,开办企业从过去的7个环节减少到4个环节,开办企业的时间从22.9天压缩到8.6天。2018年中国有7个维度的排名都领先世界其他经济体,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07吉林长春长生生物退市。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得到进一步加强。

解读人:新华网舆情中心部委室主任 田书和

这条新闻社会影响力巨大。因为疫苗问题关系到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尤其是儿童的健康成长,引起全民关注和焦虑,成为社会热点和焦点。

这是一条负面事件新闻,但并不是一条负面新闻,因为对违规涉事企业进行了退市处罚,推动了我国疫苗管理体制改革,疫苗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得到进一步加强。

长春长生生物退市推动我国进一步完善疫苗管理体制及药品生产管理规范体制,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也是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加强治理和监管的重大事件。对违法企业监管部门要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否则会带来更加严重的后果。疫苗企业一旦有违规行为,无论大小轻重,监管部门都必须严肃从严惩处,让企业为违法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08市场监管事业与40年改革开放同行,推动我国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解读人:市场监管总局综合规划司副司长 郑冠兰

这条新闻深刻诠释了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的核心职能,深入挖掘了市场监管的深刻内涵,全面解读市场监管新时代的最新发展方向,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具有价值和意义的新闻。

改革开放40年是市场监管发展壮大的40年。40年来,市场监管与市场经济同步,与改革开放同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监管之路。从1978年工商部门恢复建制,到2018年4月组建市场监管总局,先后经历了7次重大的机构改革,每一次市场监管改革,市场监管职能都得到了加强。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管个体工商户到监管社会主义大市场,从过去单纯的市场监管部门到目前改革后的综合部门,市场监管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进入新时代,市场监管的核心价值,应该是活力、秩序、安全和效益,最根本的是要实现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激发市场活力是市场监管永恒的主题,促进公平竞争是市场监管的最高价值要求,坚守安全底线是市场监管的首要职责,提高工作效能是市场监管的重要目标,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是新时代市场监管的大逻辑。

09《反不正当竞争法》《标准化法》《电子商务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一批法律法规规章制定实施、修订完善,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解读人: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副司长 彭新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任务,并把全面依法治国提到全面战略高度,开启建设法治中国的新征程。

市场监管法治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不断走向成熟和完善。《标准化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制定实施、修订完善,适应了市场经济改革的需要、适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10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构建覆盖全过程的食品监管制度,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解读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研究中心研究员 曾文远

食品安全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监管部门齐抓共管,食品安全整体状况明显好转,但仍然存在不容乐观的薄弱环节,食品生产、流通领域一些违规违法现象仍需加大治理力度。

2018年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网络餐饮服务、农村食品安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专项整治,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75.8万批次,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障得到加强。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

进行活动点评

这次活动主题明确、意义深远,在市场监管总局新组建后以“大市场监管、大格局宣传”为主题组织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推选活动,对于展示市场监管系统新风貌,树立市场监管新理念,将发挥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这次活动组织严谨、参与广泛,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在更名创刊不久,对一年来的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归纳、梳理,在征求市场监管总局各相关司局以及直属相关单位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通过报社网站、微信公众号邀请广大读者参与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推选,体现了报社对读者负责、对工作负责的认真态度。

这次活动的形式新颖、效果良好,如果说发布年度新闻是通常的做法,那么点评年度新闻则是创新之举。通过发布+点评,大家不仅可以回顾一个年度以来发生在市场监管领域的重要新闻事件,更可以通过管理者、专家学者的点评和解读,分享新闻背后的相关法律、政策,让推选出的新闻得到社会各界更深刻的理解,也是对新闻事件涉及的法规和政策的再宣传。

2018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很有代表性,与市场监管部门一年来抓的重点工作契合度高,也说明市场监管部门一年来的重点工作体现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2019年,新闻宣传司将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今年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局今年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自觉承担起“五项使命”,着力把“三个下功夫”引向深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守正创新,为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