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黄小厨 回家吃饭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丽柠 编辑:王嫣 2016-05-30 15: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回家吃饭”,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小时候,爸妈做饭给我们吃;长大了,我们做饭给爸妈或儿女吃;迟暮中,儿女做饭给我们吃。《黄小厨的美好日常》,写的就是人生的前两个阶段。
  
  像本书作者黄磊这么爱吃、会吃又擅于做饭的人,恐怕最痛恨第三个阶段。不过,那也是不可逾越的人生,要珍惜现在。做个“一辈子做饭的人”吧,也许,美食是你的全部人生。
  
  黄磊,说多了都是传奇。明星、编剧、制片、教师、歌手是他头顶的光环。可在他心里,最喜欢的却是:“大家好,我是黄磊的分身,黄小厨”。这个绰号大学时就有,因为他爱给寝室的人做饭!他说,今天的“黄小厨”不限于做饭,更关心健康、安心、美好和智慧,代表一种生活态度。
  
  黄磊出生在江西,爸爸是南通人,妈妈是湖南人,从小家中菜肴便是多省合璧。他说记忆里好像没有正宗的味道,都是爸妈入乡随俗地改良。或许这样,黄磊便懂了人生就像美食,不必拘泥于传统,最重要的是创造。年轻的爸妈带着黄磊和姐姐,住在朝阳门外芳草地的平房,就着呛人的煤烟味,做着各式的创新菜。黄磊说,“家乡的味道就是父亲、母亲做的那顿饭的味道”。
  
  我与黄磊是同代人,与小时候的美食记忆遥遥相望。读到他写“母亲站在门口喊‘黄磊,回家吃饭了’”时,不由得眼泪涟涟。我的家人也曾经那样站在阳台上对着院子,喊我回家吃饭。就像黄磊的父母没想到他能成为黄小厨一样,我爸妈也没想过,我学会了做饭。与其说传承的是记忆,不如说传承的是生活。
  
  黄磊说小时最爱白糖、开水泡米饭的“糖饭饭”,还有妈妈买回来的各色水果糖和冰糖葫芦。我也偷吃过姥姥放在高柜上的酒心巧克力和我妈藏的红星甜奶粉。物资匮乏的年代,孩子们是何等地迷恋甜。长大以后,那些甜,都在心里化成了温暖与爱。
  
  “腌笃鲜”“蒸螃蟹和赛螃蟹”“黄焖鸡”“酸辣汤”“西红柿酱”和“凉拌白菜心”都是黄磊爸妈的拿手家常菜。如梁实秋所说,“美食者不必是饕餮客”。黄磊贴心地请人将每道菜的制作工序用可爱温柔的笔调画了出来。按图索骥,好像谁也不难拥有一间自己的“深夜食堂”。面对画中绿的白菜,红的辣椒,顿感不会做饭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黄小厨的美好日常》,令我们对“吃”有了新的感悟。其中有篇“炒韭菜”里说,南方有种壮阳奇菜,就是古代的烤韭菜,对身体特别好。哦?那么不吃韭菜的人,会不会都是性冷淡?忍俊不禁之后,才发现食物的曼妙就在于忍不住地浮想联翩,这正是想黄磊诠释的美食之道:“美食最重要的是一种想象,激发创造力,在想象中探索食物与生活的美妙之处。”
  
  我们的生活,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黄磊自己组建家庭,投身日常的海洋,进入“在家吃饭”的第二个阶段。多妈、多多和多妹,是黄磊的重点取悦对象。黄磊家的好菜真多,逐一记载在书里。他给两个女儿做父亲专属的“卤肉饭”!他说在家吃饭的感觉是:“又干净又健康,此外最重要的就是这里面有感情、情感、性感、感性……”原来,有爱和美食的地方,才是家。幸福就是有人每天喊你回家吃饭!(文/夏丽柠)
  
  相关链接:
  
  夏丽柠
  
  知名书评人。
  
  书评作品散见于各报书评专版。
  
  外企民工一枚,喜读书。闲来无事,胡乱思考,记下感受。
  
  对外国文学尤其钟爱,港台及海外华语作品也颇对味。
  
  读后感、散文随笔偶有印成铅字。立志做一个青年行动者、中年思考人和老年梦想家。
  
  写书评的座右铭:不为他人乱吹嘘,只为好书做嫁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