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幸运的丹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红叶 编辑:王嫣 2016-05-30 15:27: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
  
  丹珂是幸运的。丹珂的童年拥有一面澄澈的湖——银叶湖,这面湖以及关于这面湖的所有记忆将滋养丹珂的一生。
  
  丹珂是幸运的。丹珂拥有一个让世人羡慕的好爷爷。爷爷的智慧和关爱的目光照亮了丹珂的整个童年,也将照亮丹珂的一生。
  
  这本书写的是丹珂在乡间湖边度过的令她终生难忘的美好岁月,传达了作家牧铃对孩子们深沉的爱与寄望。
  
  二
  
  跟别的厂区学校的孩子相比,丹珂最幸运的是能够时不时去乡下与爷爷住在一起。
  
  爷爷退休后居在乡下银叶湖边。爷爷的小屋就建在湖边高坡上,“透过窗外那一排小树的间隙,丹珂躺在床上就能望见湖。”这里是爷孙俩的“诗意栖居地”。丹珂一到双休日和假日就想尽一切办法住到这里来。在丹珂看来,这里是欢乐的天堂,是世外桃源。在这里,她不必没完没了地补课、做作业,她可以尽情地在湖里游泳,和苇子及“小泥鳅”们捉鱼、骑水牛、采蘑菇、采蝉蜕、救大鸟、吹鸟哨,可以跟爷爷去钓虾、放风筝、探险……然而,这本书最打动我们的,不单是这些事件本身,而是丹珂的成长以及爷爷对丹珂的引领!
  
  三
  
  爷爷是一个长者,更是一个智者。换句话说,爷爷是一个阅历丰富并具有大智慧的人。在这本书里,作者的用心不在爷爷的个人阅历,而在爷爷对丹珂的引领和爱。
  
  毫无疑问,“爷爷”是作家牧铃的自况形象和代言人,爷爷对丹珂的爱,正是作家牧铃对孩子们的爱;爷爷对丹珂的引领正是作家牧铃对孩子们的引领;爷爷对丹珂所说的话,也正是作家牧铃想要对孩子们说的话乃至对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及老师们说的话。看完这个故事,我们都会像苇子那样情不自禁地对丹珂说:“你爷爷真好!”
  
  四
  
  一个人的成长怎离得开师长的引领和爱?而爷爷对丹珂的引领和爱表现得如此深沉而充满智慧,使得每一个读者都可以从中受到感染和启发,这个故事最感人的地方正在这里。
  
  丹珂小的时候,爷爷就告诉她:“你得先把腿杆子练结实,再使眼睛、耳朵、鼻子时常‘吃’得饱饱的”。体力、观察力和感受力是蓬勃生命力的体现。在爷爷的引领下,丹珂很小的时候就具有极强的观察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丹珂尚未接触所谓“作文”之前,爷爷已经收集整理了一本《丹珂口头作文集》。爷爷以此方式让小丹珂明白笔下的一切文字均源自生活本身。丹珂的生活丰富多彩,丹珂的内在生命充盈敏锐,她笔下的文字自然泉水似的源源涌出。
  
  丹珂原本畏怯、胆小,爷爷却让一只小狗来陪伴她。她的胆量便在保护小狗时被逼出来了。爷爷又有意识地让丹珂参与到乡下的各种活动中去,并带她历险,丹珂因此变得越来越勇敢,遇事越来越沉着,野外生存能力和应急能力也得到极大的提升。
  
  丹珂想要一条银鱼当宠物养着,爷爷说:“要是湖里的鱼把你抓了去,关进湖底下的一只气箱里,给你好吃的给你换气,你会不会快快乐乐?”在小丹珂的成长过程中,这大概是她第一次真正产生朴素的“民胞物与”的思想感情吧。因此,她偷偷放走了和爷爷一起钓的大龙虾。经由爷爷的指点,丹珂学会了尊重一切生命,学会了如何与自然相处。懂得鱼有鱼的感受,猫有猫的生活方式;懂得让野鸭成为野鸭、让飞鸟成为飞鸟、让鼩鼱成为鼩鼱;懂得让万物回归本性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宿,也是爱它们的最好方式……而错失与瞎子爷爷对话的机会、看到爷爷对瞎子爷爷的守候,也让丹珂明白什么是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爱。
  
  爷爷亦十分支持丹珂和苇子及“小泥鳅”们在一起。苇子在乡野里长大,摸爬滚打,拥有许多乡野知识和乡野生存经验。丹珂跟苇子他们在一起,真是乐趣无穷!她不但与他们结下了深厚友谊,而且获得了许多在大城市里不可能获得的活的知识和新鲜的生活经验。这种贴近大地的经验在关键时刻产生了神奇的作用。与爷爷一起经历“三星级探险”时,苇子直接成为一种力量激发丹珂沉着应对险情。
  
  五
  
  事实上,爷爷是一个清醒的教育者。换句话说,作家牧铃对于何谓教育、何谓成长等问题做了深富智慧和批判性的思考与实践,并借由这个故事将之传达出来。
  
  爷爷所遵循的是“生活即教育”的理念。他给予丹珂的是一种典型的生命教育和生活教育。这本书告诉我们,我们应投身到活泼泼的生活当中去,尤其要投身到大自然和乡村生活之中去。生活本身将教养我们,给我们有关生命本身的经验和启发。
  
  爷爷作为引领者和教育者,他的魅力除了他所拥有的开明的现代教育理念,还在于他自身的人格魅力。他挚爱生活,乐观开朗,博学多才,动手能力极强。对丹珂而言,爷爷本身即是人之为人的一种高度,这就决定了爷爷对丹珂的引领是一种有高度的引领。
  
  爷爷把丹珂从封闭的、沉闷保守的厂区楼房和学校里接出来,领她到银叶湖边,让她敞开心灵,与大自然打交道,与动物们相处,跟乡村孩子们一起劳动和玩耍,甚至让她亲历“危险”,以此培养她的同情心和理解力,并训练她的勇气、意志、乐观精神及求生能力。而与此相对照的,是以丹珂的外婆为代表的苍白的、脱离生活、漠视内在的生命热忱的应试教育、功利主义教育和保守主义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以“爱”为名义,也以“爱”为目的,却无法真正开启内在生命的勃发,反倒使人窒息。这是教育界已经警惕并正在反省的事。
  
  六
  
  是的,这本书有一个真实的时代背景——那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
  
  这本书不但告诉我们,这个“爷爷”是真实存在的,“丹珂”是真实存在的;那个关起门来使劲为丹珂补课的特级教师“外婆”及那个把丹珂的鸟蛋抛掷到窗外去的“老师”也都是真实存在的;以及“芦苇丛”、“矮柳林”的消逝,这一切都正在某个地方悄悄发生。
  
  这本书反映了作家牧铃的现实主义精神,同时反映了他对于未来的美好寄望和愿景。
  
  因此,我们想说,愿普天下的孩子都遇见一个或更多像丹珂爷爷似的师长!
  
  我们的愿景却还不只这些。我们希望银叶湖永在,芦苇丛永在,矮柳林永在;希望乡村炊烟袅袅,牛羊成群,鸟语花香;希望苇子和“小泥鳅”们笑声永在,希望他们也遇见属于他们自己的“丹珂爷爷”……并希望这本书的小读者们以及你们的老师和爸爸妈妈们都从这本书中获得启发和力量;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像丹珂那样热情、勇敢地去生活和学习……
  
  李红叶
  
  2016年2月5日
  
  相关链接:
  
  李红叶,女,1969年生,文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丹麦大学安徒生中心高级访问学者,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安徒生童话研究、比较文学研究及儿童文学研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