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推动党的建设在最基层实起来严起来强起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徐丹 2018-11-23 11: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质长沙,宜居宜业。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没有全覆盖,哪来的零容忍?”近日,长沙市委印发《关于对全市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市县两级党委对行政村、建制社区党组织(以下简称“村级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对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工作提出5个部分共计20条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

  《意见》要求,各区县(市)党委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书记要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市委巡察办要加强对各地村级巡察全覆盖的领导,强化示范传导、政策指导、典型引导,在工作安排上同步、制度设计上协调、干部队伍上共建,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工作高效开展。各区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靠前督促指导,将村级巡察纳入巡察工作总体规划,坚决完成村级巡察全覆盖任务。

  《意见》出台背景

  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巩固党执政基础

  昨日,长沙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就《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政治主张、政策方针能否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村级党组织的作用很大,这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关系到基层政权稳定。因此,此次出台《意见》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要求的需要,也是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需要。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892件(包括区县自收),反映村(社区)的有1559件,占总量的31.9%。”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巡察工作已覆盖到乡镇(街道)一级党委,暂未涵盖村级党组织。从掌握的情况看,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突出,损害群众身边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然存在。

  岳麓区黄鹤村原村支书刘长生收钱才办事,仅通过控制村里工程项目结算进度就索要企业好处费几十万元,群众反映强烈;芙蓉区望龙村原村支书黄秋年在拆迁安置中强行收取拆迁户钱款,谁给钱就关照谁;望城区齐天庙村原村主任罗英俊用公家的钱修自己家门口的路,在村里谁不听他的话就为难谁……从长沙开展的“小官大贪”整治情况来看,有的村干部把村里搞得乌烟瘴气。

  “这些人和问题不及时发现查处,就会导致中央、省委、市委的一些政策难以落地落实,就会造成老百姓缺乏获得感。”该负责人表示,在推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战略、依法依纪治村的大背景下,通过巡察全覆盖及时发现处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老百姓口袋里,其实就是抓党执政基础的巩固,就是抓党群干群关系的密切,也就是纪检监察机关抓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市共有168个乡镇(街道)、1439个村(社区),目前各区县(市)共有巡察组28个,根据工作需要还可授权成立巡察组。因此,长沙具备实现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条件。

  不仅如此,近年来,长沙市在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上有诸多实践探索,一些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了前列。比如,中央巡视组巡视湖南期间,长沙市委对越级信访举报居高不下的长沙县江背镇和金井镇进行提级巡察,在对有关重点村(社区)延伸巡察过程中,严肃查处了江背镇五福村村支两委等违纪问题,解决了一批老百姓反复上访的难题,群众高度称赞。巡察期间,金井镇首次实现越级访“零记录”;今年7月,江背镇在近年来第一次出现信访举报“零记录”;今年第3季度,两个乡镇信访总量同比下滑近60%。这些实践探索为长沙高质量实现村居延伸巡察全覆盖提供了有力支撑。

  《意见》权威解读

  总体要求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意见》明确,此次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净化基层党内政治生态,提升党的基层组织政治领导力,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意见》要求,在工作开展中要把握好坚持政治方向、突出重点,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人民立场、依靠群众,坚持科学谋划、稳中求进,坚持依规依纪、务求实效5大原则。要坚定政治巡察定位,围绕基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巡察监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整改什么。

  【权威解读】

  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将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村级巡察工作根本出发点,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聚焦重点,推动解决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以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个聚焦

  推动党的建设在最基层实起来严起来强起来

  根据《意见》,此次全市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将重点聚焦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基层社会治理和换届风气情况及村级党员干部“四风”问题情况。

  在巡察过程中,通过聚焦五个重点,着力发现村级党组织在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过程中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弄虚作假等问题;着力发现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优亲厚友,在项目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以权谋私,在脱贫攻坚履责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着力发现农村基层干部涉黑涉恶,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特别是垄断农村资源、强买强卖、破坏营商环境、侵吞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以及在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

  【权威解读】

  “巡察内容上提出‘五个聚焦’,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了政治巡察的工作定位。”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所以,一个村要建设好发展好,首先得让村党组织强起来。此次推动村居一级延伸巡察全覆盖,根本的出发点就是要推动党的建设在最基层实起来、严起来、强起来。

  工作创新

  高质量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

  梳理《意见》可以发现,此次村级巡察全覆盖将通过点穴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同步延伸一体巡察等方式实现。

  精准高效点穴巡察,对经济体量大、群众反映集中的村(社区),派出专门力量开展巡察,精准高效发现问题;积极探索专项巡察,聚焦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生态环保、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同时适时开展其他领域专项巡察;街镇交叉直接巡察,打破地域界限,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在一线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同步延伸一体巡察,将对关联性较强的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

  【权威解读】

  “《意见》总结了我市巡察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做法,创新了巡察方式方法。”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中,将不拘泥固定节奏和程序,根据不同村级党组织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不仅如此,还将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破解“熟人社会”难题开展交叉巡察,同时对相关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真正高质量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

  重点环节

  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意见》明确,要用好用足巡察成果。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突出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巡察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按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限时办结、定期督办,确保形成震慑。

  同时《意见》还要求,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在带领群众致富过程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失误错误的干部,让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权威解读】

  “巡察全覆盖要做到政治巡察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意见》严明了巡察工作要求,对巡察前、巡察中、巡察后的一些工作内容、方法程序进行了明确,对如何压实区县(市)党委主体责任、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成为高质量实现全市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重要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