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团中央官微力推共青团湖南省委网络扶贫经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香枝 编辑:严欢 2018-10-29 20:1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记者 李香枝)10月29日,共青团中央官微发文重点推荐了全国范围培训班开班情况。其中,特别点出团省委、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推出的“青春扶贫录”——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在官微文中,对青春扶贫录中有特色的网络主播扶贫模式进行介绍,并称他们是“不一样的网红,是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描画出了湖南在扶贫路上的新做法、新成绩、新气象。

  点击查看红网专题“青春扶贫录”

  附全文:

“青春扶贫录”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湖南实施“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不一样的“网红”,不一样的扶贫

  相信大家对 “网红”这个词都不陌生。在网上,活跃着各种各样或唱或跳的网红,吸引着公众的眼球。可是,在湖南,有一群不一样的“网红”,他们是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8年1月,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实施“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计划在3年时间内,实施“百千万”工程:“百”就是每年培养100名青春主播,3年培养300名扶贫青春种子主播;“千”就是每一名种子主播每年带动10名,实现3000名扶贫青春主播;“万”就是每一名种子主播3年内再联系指导贫困村100名贫困青年,让3万名青年脱贫致富,以此树立青春扶贫新榜样,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青年群体参与脱贫攻坚战。

  90后的张丞俊如就是这样一位青春主播,她的真实身份是洞庭旺旺生态养殖公司总经理。

  2018年4月以来,在团湖南省委等部门和红网、映客空间的支持下,张丞俊如开启了网络扶贫直播。开始是以做连续剧的形式,网络现场直播生产过程。后来,她通过直播免费培训当地养殖农户、指导其他有志创业的农村青年。没想到节目很受欢迎,每次直播,观看人次都在5万以上。基地产出的“旺旺侠(虾)”小龙虾,在直播间曾经卖出了100多元一斤的高价。

  从新加坡回国创业的李晓丹也是一名主播。

  郴州的富硒红米、冰糖橙、红茶、黄桃,在李晓丹网络直播的助推下,一年销售额达到了4600万元。特产冰糖橙则被赋予了地方“福”文化的含义,高颜值的18福橙经过美女主播的精彩演绎迅速走俏,年销千万斤。

  据了解,湖南三部门通过组织推荐,从优秀青年创新创业先进典型、优秀青年企业家、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历届参与全国、湖南省“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优秀选手以及社会各行业能工巧匠、商业达人中初选出1297名选手后,最后评选出107名青年主播,并分列为扶贫技术、健康湖南、创新引领、青年电商、青春公益等8大类。

  这107位“网红”在湖南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可是不一般,传授扶贫技术、展示扶贫工作、助力精准旅游扶贫、推广扶贫地区产品、交流分享扶贫经验……他们让外界了解农村的贫困,也带动了更多的青年来参与网络扶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