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娄星区:蓬勃崛起 璀璨湘中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陈峰 编辑:陈纲 2018-10-29 17:2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广泛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岁月流转中娄底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以现代视角回眸风云40年的变迁,全景式勾勒娄底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画卷,引导和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为“加速转型 奋力赶超”贡献力量,红网娄底站、时刻娄底频道即日起推出《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专题及“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181029091149_副本.png

娄星区中心城区。 柳勇 摄

微信图片_20181029091146_副本.png

城市之光。陈平 摄

  红网时刻记者 谭卫丰 通讯员 陈峰 娄底报道

  四十年风雨兼程,

  四十年沧桑巨变。

  娄星区先后经过了扩镇复市、撤市建区的发展历程,目前总面积630平方公里,总人口66.8万,是一座青春亮丽、蓬勃崛起的现代化新城。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宏伟征程中,娄星区历届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经济活跃、社会和谐、城市精美、文化繁荣、人民幸福的时代篇章。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娄星区收获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单位、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湖南省教育强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市(区)、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县市(区)、全省城乡环境卫生十佳县市(区)等系列荣誉,近六年在全市绩效考核中获得四个第一,交出了一份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异答卷。

微信图片_20181029091138_副本.png

娄星区格仑新材项目。 陈亿春 摄

微信图片_20181029091134_副本.png

娄星区“健康快车”享誉全国。 陈坤 摄

  40年来,娄星区坚持产业兴区,综合实力稳健攀升。全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稳步壮大。撤市建区以来,娄星区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1999年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区属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保持了13%以上的增速;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近五年增幅保持全市第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机械制造、建材等传统产业精深发展,现有规模工业企业107家,产值过亿元企业58家。立足优势打造城市经济,加快商业集群发展,建成了万豪、五江碧桂园等一批城市综合体。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项目化运作、市场化营销,培育了湘村黑猪、味菇坊等一批农产品品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深化项目大比拼,项目建设连续5年获得全市先进。娄星工业集中区2012年获批省级工业集中区,建成标准厂房28万平米,入驻实体经济企业34家,引进落地了益思迪科技、格仑新材等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2017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0.2亿元,增长38%,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40年来,娄星区坚持融城强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区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建设山水相融、宜居宜业、众人向往的现代化城市,让人民生活更便捷、更舒心、更美好。交通建设跨越发展。以娄新、安邵、长韶娄等高速和沪昆高铁为对外“大通道”,以S209等国省干线为区内“大动脉”,以1200公里农村公路为“大网络”的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格局基本形成。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城市建成区达到5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87.6%。2017年2月水洞底镇、蛇形山镇划入娄星区后,通过加大对两镇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形成了合大合强、城乡融合的良好局面。整区推进“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村庄污水处理率达到86%。城市品位提质发展。全面巩固创卫成果,城管执法进社区和城乡大物管稳步实施,小街小巷改造有序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全面完成,殡改、禁燃实现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迈出坚实步伐。娄星南路、甘桂路等城市“断头路”全线拉通,社区提质“六大工程”首批道路综合改造顺利完成。全面推进社区标准化建设,建成精品社区45个,今年年底可以实现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181029091142_副本.png

民俗活动舞草龙。 简倜 摄

  40年来,娄星区坚持生态美区,美丽娄星更加璀璨。全区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建设亮点纷呈。大力实施“绿化娄星四年行动计划”“天蓝水净地绿三年行动计划”,近五年完成人工造林6万亩,去年冬季以来发展经果林4180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6%,联村建绿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全面实施六大环保工程,取缔关闭实心粘土砖厂79家,关闭养殖场144家,淘汰黄标车2095辆。全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娄星工业集中区工业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成运营。2017年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7.1%,上升2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在全省14个市州中心城区中位列第一。全面落实河长制,城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孙水河水质连续3年达到二类标准。美丽乡村全面开花。在全市率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成“秀美村庄”120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万宝镇石塘村获评“全国文明村”,杉山镇万乐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

  40年来,娄星区坚持民生福区,幸福指数全面提升。全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使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7年完成5123人脱贫,15个贫困村出列,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实现程度达到87%。社会保障更加可靠,2016年在全国创新推行“被征地农民养老贷”,受益群众4.7万人。社会事业协调进步。近六年新建和改扩建学校48所,新增学位2.6万个,中心城区班额平均下降28人,初中、小学平均班额分别降到了53人、56人。循环开展“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累计为12万余名群众进行免费体检,为建档立卡贫困病人提供免费住院治疗。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全部免费开放,数字电视覆盖城乡,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连续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区,营造了安定祥和、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