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株洲嬗变:穿越千年,今奏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焦炬 2018-07-04 11:5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长沙报道

  株洲,古称“建宁”,后又名槠洲,最早见于南宋人文集,自南宋绍熙元年(公元1190年)正式定名株洲后,沿用至今。

  株洲有“火车拖来的城市”之称,是中国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南方最大的铁路枢纽,和郑州并称“北郑南株”。

  同时,株洲又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中国电力机车之都”,是亚洲最大的有色金属冶炼基地、硬质合金研制基地、电动汽车研制基地。是国家“一五”“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8个工业城市之一,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对空导弹、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块硬质合金等100多个中国工业史上的第一都诞生在株洲。

  近期,由湖南省住建厅组织,14个市州城建档案馆供图,红网独家推出专题《城市记忆馆》。今天推出城市记忆馆之株洲。

70年代株洲城区。(由株洲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2016年株洲城区。(由株洲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株洲建市初期火车站。(由株洲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株洲70年代火车站。(由株洲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现在的株洲西站。(由株洲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70年代中心广场地带。(由株洲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80年代末期中心广场及株洲百货大楼。(由株洲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90年代的中心广场。(由株洲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2008年,改造后的中心广场。(由株洲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相关链接

  株洲市城建档案馆

  株洲市城建档案馆成立于1981年11月,国家一级城建档案馆,现有馆藏档案25万卷次,馆库面积8200平方米,屡次受到社会各界及上级部门的表彰和肯定。其中,地下管线工作自2011年启动以来,受到了住建部、省住建厅、市住建局的高度认可;2016年12月25日,住建部会同国家五部委联合检查组一行莅临我馆检查指导株洲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给予该项工作充分肯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