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8年3-4月湘版好书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王进文 2018-04-28 14:4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版好书榜

  2018年3-4月

  湖南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

  红网专题:湘版好书榜

  相关链接:红网阅读频道

  《捡来的瓷器史》

  涂睿明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8年1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选取了中国瓷器发展史上十个重要的节点,以工艺为骨架,以历史、文化与美学为血肉,尝试勾勒出瓷器史整个发展的历程,兼及文化、美学、技术与贸易的历史,着重梳理了景德镇作为瓷都在制瓷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景德镇的工艺技术发展引发的瓷业变革。全书见微知著地勾画出瓷器史在宋元至清末民初这一历史阶段的发展面貌。

  推荐理由:从偶然捡到的古瓷碎片中,发现中国瓷史的重要瞬间。


[NextPage]

  《南村传奇》

  汤素兰 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8年3月出版

  内容简介: 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最新创作的以“南村”为背景的童话,融神话、传说、民间故事于一炉,以石峰山、古陌岭、涸泽湖、望家树等南村地理为线索,通过“舍身石”“少年和蟒蛇”“狐狸女婿”“丁婆婆”四个独立而又关联的美丽幻想故事,为读者描述了一个桃花源式的美好家园。

  推荐理由:勇敢与牺牲、爱与美的故事唤起孩子对亘古恒今的生命价值和美好生活的追寻。


[NextPage]

  《内境·外象:姚仁喜的建筑美学》

  姚仁喜 著

  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7年12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为建筑大师姚仁喜的建筑美学随笔集,精选14件富有代表性、广受赞誉的建筑作品,如乌镇大剧院、苏州诚品、水月道场、“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等,结合其创作过程中的绘制手稿、设计效果图、细节模型及精美建筑实景图、设计说明等,多维度呈现姚仁喜建筑实践中的心境、语境和意境,反映建筑人的内境与外象。

  推荐理由:不仅内容美且装帧奇特,封面“外象”烫白,外封模切处理,透出内封的“内境”二字,呼应标题,一内一外,构思精巧。


[NextPage]

  《给孩子讲相对论》

  李淼 王爽 著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8年3月出版

  内容简介:物理学家李淼写给孩子的关于相对论的普及读物。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科学史上的瑰宝,它推动了20世纪的科技革命,改变了我们对时间、空间、物质、运动等的认知,它一系列梦幻般的预言一一应验,包括近年来被探测到的引力波。在本书中,淼叔从这一举世瞩目的事件讲起,将引力、时空、光速等不易理解的概念,用故事的方式讲给孩子。

  推荐理由:大科学家讲给小朋友的前沿物理学,让孩子轻松读懂爱因斯坦的伟大理论。


[NextPage]

  《一日一诗》

  李元洛 著

  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7年12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精选了365首贴合时节的古典之诗,主题多元,涵盖山水之趣、田园杂兴、思乡念旧、怀古伤今、赠友送别、修身养性等。每首诗搭配一幅意境契合、风致古雅的名家之画,一诗一画共读,倍增阅读美感,另有当代知名诗歌评论家李元洛倾心品鉴,文字隽永,深入浅出,直抵作品的灵魂,带给读者不同的感悟。

  推荐理由:严选365首贴合时节的古典之诗,精挑365幅风致古雅的名家之画,收录365篇简洁隽永的倾心品鉴,一日一诗,一画一文,一年365天的诗意栖居之所。


[NextPage]

  《玩儿》

  于谦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8年3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记录了于谦多年来养猫、粘鸟儿、养鸽子、摸鱼、遛狗、熬鹰、驯马的各种心得体会,字里行间都浸润着亲切、厚道、朴实、局气的老北京四九城内的文化气息,稚儿擎瓜柳蓬下,细犬逐蝶深巷中,百姓烟火人间温情尽汇于此。书中又处处可见作者对生活的思考、对友谊的珍重和对理想的追求。

  推荐理由:于谦唯一公开出版作品,郭德纲作序推荐,字里行间展现老北京气息,平常生活体现人生思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