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让基层“好声音”转化为利民好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艳梅 编辑:夏熊飞 2018-03-19 22:4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达468名,占代表总数的15.7%,其中初次当选的占绝大多数。他们虽然首次当选,但他们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收集到了大量基层“声音”,并且汇总整理带到了会上,受到了有关部门和媒体的关注。(3月19日《新京报》)

  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因其长期生活在基层、工作在基层,对基层的产业发展、扶贫攻坚、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问题,观察可能更细微,更能发现一些可能被忽略的小问题、提出更接地气的解决意见和办法。占据15.7%的基层代表,在共商国是的两会现场建言献策,内容涵盖基层发展的方方面面,能够将基层的现实情况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地带到各级各部门和媒体面前,更能引发深入思考和讨论,从而推动问题的解决。

  基层代表,来自最广泛的基层人民群众,也最能代表基层群众的利益诉求。梳理今年两会上的基层“好声音”,可以发现,这些利益诉求多是现实且迫切的。比如,来自成都市温江区的人大代表陶勋花提出,把岷江村的乡村振兴做成一个样板,带动更多的农村区域共同发展,把更多的乡贤留在家乡的土地上,“大家一起想办法来振兴乡村”。这就是关系到乡村振兴、农村区域发展的时代话题,呼吁整合社会力量,就能共同推动乡村面貌的改善。再比如,来自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提出,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脱贫致富,必须重视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找准本地区特别是本乡本村的特色,这一不足3分钟的发言就得到了文化部长雒树刚的回应,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些意见建议,代表的莫不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汇聚着最广泛的民声民意。

  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他们从平凡的基层岗位走到共商国是的两会现场,将基层群众最生动、最朴素的生产生活实践转化为惠及基层的意见与议案,彰显着人大议题的广泛性与代表性。虽然他们初次当选的占了绝大多数,但那些满含民声民意的议案建议,却也有许多亮点和“好声音”。这些好声音,是对宏观路线的微观补充,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必然要求。这就要求,在大会闭幕后,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要集中办理、督办这些议案建议,将这些“好思路”“好声音”逐步化为惠民利民的“好政策”“好制度”,为推动基层各项事业迈上更高台阶汇聚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文/赵艳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