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配备责任督学,幼师培养也要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何宇 编辑:夏熊飞 2017-11-29 00: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6日,北京市教委对规范北京幼儿园管理提出几点要求:提出市教委将开展全市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建立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行为动态监管档案数据库,幼儿园设备使用设施不到位、使用不规范的即刻整改,并要求各区每所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监管、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11月27日 澎湃新闻网)

  在上述回应中,每园配备一名责任督学的要求成为一大亮点,引起民众广泛关注。一方面,督学从园方和幼师的执行操作方面进行监督,有利于加强幼儿园规范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但另一方面,督学制度虽能形成对幼儿园和相关幼师的有力倒逼,但也只是外在约束。想要建立起高素质有师德的幼师团队,推动我国学前教育事业进步,还应从幼师培养开始,加强师德和职业精神的培养。

  为什么强调幼师培养呢?如果把学前教育事业比作一棵大树,各种幼儿设施和教师资源是汲取养分的树根,外来的各种规范和制度则像啄木鸟。啄木鸟为了让树更直,对这棵大树敲敲打打,剔除各种害虫;但如果大树的根部烂了,仅靠啄木鸟除虫也没办法让大树健康生长。归根到底,教育部门还是要在幼师的培养教育上多下功夫,让未来的幼教工作者加强师德建设、培育职业精神、提高专业技能,才能为我们学前教育的大树源源不断输送养分,让我国的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幼师队伍整体质量不高。根据教育部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381万人,其中园长、专任教师250万,在这些幼师中,学历主要集中在专科水平,占总数的56.37%,有22.4%的教师只有高中及以下文凭;此外,73%教师未定职级。他们中许多人仅仅从各类职业学校或者中专学习一两年,就能顺利毕业,成为教师团队的主力军。他们缺乏职业精神和责任感,也欠缺专业技能和先进理念,只不过把工作作为谋生的手段,因此,对不听话的孩子扎针、推搡、喂药成为这些老师最有效的管理办法。层出不穷的教师虐童事件证明了加强幼师队伍培养的必要性和严峻性,只有加强幼师队伍的职业精神建设和专业技能培养,才能培养优质的教师团体,杜绝浑水摸鱼者。

  我们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称赞教师在教育上的贡献。可若是老师自身灵魂缺失,我们应如何自处?行为可以依靠规范纠正,但灵魂一旦成型却很难改变。可以想象,如果教师没有被认真培养就出来教学,不仅教师的灵魂是残缺的,其学生的灵魂亦可能是残缺的。所以,加强教师队伍的培养实在刻不容缓,纵不能立竿见影,但却能潜移默化,达到春风化雨之效。

  文/何宇(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