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碰碰胡:这辈子不当演员我就想干足球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王淑娟 2017-03-20 16:3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3月20日长沙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一顶小礼帽、一副小小的墨镜、一件合身的皮衣,这是长沙人熟知的本土笑星——碰碰胡的招牌装扮。而除开演员,碰碰胡还有另一个更为“资深”的身份:足球迷。

  3月11日中午,一辆有些年头的小电动,猝不及防地出现在位于长沙东塘潇湘电影制片厂的摄影棚外,停在了一直等候的红网体育记者面前。第一眼,记者并没有认出眼前这位头顶小礼帽、眼戴小墨镜、身穿皮衣正笑眯眯跟自己打招呼的人,便是出演过数十部影视剧的长沙知名老戏骨:碰碰胡。

  碰碰胡,本名胡建林,出生在衡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进入湖南曲艺团,九十年代初又进入歌厅开始全国各地跑场,现在是长沙本土非常有名气的影视演员、笑星。“‘碰碰胡’是我的艺名,长沙年轻的球迷也喊我‘碰哥’,或许是朋友们喊多了碰碰胡,我这胡建林的本名倒没人记得了。”看到红网体育记者满脸的不解,碰碰胡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说。

  实际上,从艺三十余年,碰碰胡不仅在长沙各大歌厅、演艺中心当过主持人,更是塑造过不少经典角色,像《刘海砍樵》中的仙缘大师、《菜园英雄传》中的郝前卫等,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碰碰胡正式加盟《逗吧逗把街》剧组,与著名花鼓戏演员李小嘉、湖南台知名演员杨珊珊一起合作拍摄这部湖南人自己的戏。

礼帽、墨镜、皮衣、电动车,这便是碰碰胡给人的第一印象。 摄影/向群

  “这辈子不当演员我就想干足球”

  “我对足球,是骨子里带着爱。”正值《逗吧逗把街》拍摄期间,碰碰胡停好车,脱下外套,就在摄影棚外的长椅上,开始接受红网体育的采访。而一说到足球,他多次激动得从椅子上跳了起来,并且不停地手舞足蹈。

  回想起年少在球场叱咤风云的日子,碰碰胡很兴奋,“我小时候跟父母在衡阳生活。那时候,衡阳足球在全省都很有名气,像以前湖南足协秘书长徐正印、前湖南湘军教练陈宁南、现在衡阳工作的蒋永涛等人,那都是湖南省足球队的骁将。所以我从小时候开始就特别爱踢球。我记得我五六岁时经常和小伙伴在外面打野球,只要是我带球,那都没有人拦得住!”说及此,碰碰胡立马像弹簧一样站了起来,还跟记者比划了几下,重现当年的脚法。“到现在,我都经常回味这个美妙的感觉。”

  不管是年少时还是现在年过半百,碰碰胡都无法忘记足球带给自己简简单单的快乐。毕业后,碰碰胡进入衡阳有色冶金机械总厂工作,但只要单位有足球赛,无论是11人制或7人制,他都是所在科室铁打的主力队员。“到单位工作踢球后,我竟然迷上了守门员。”碰碰胡边说边施展开双臂向记者示范,“那时候我们科室在我们单位可能只能排到七八名左右,但每次跟强队比赛,只要是我守门,那都能少让对手进好几个球……”虽然已是二十多前的事情了,但碰碰胡一说起这些,言语间仍有藏不住的骄傲。

碰碰胡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与黄宏的合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球员和演员一样,都要忘我投入”

  “我常说,看球如看戏。这绿茵坪就是舞台,球赛开始就是剧目上演,球员和我们演员一样,都要忘我投入。”作为一名专业演员,碰碰胡就是以演戏一般忘我投入的心态去看比赛,也用踢球一般坚韧专注的心态去坚持演艺事业。

  “我小时候其实就特别想从事演员这份工作,可那时候还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那知识分子出身的父亲,回到家看到那份戏校录取通知书,不由分说就一把撕毁,‘男孩子演什么戏,要读书上大学’。看到我心爱的戏校录取通知书没了,我又不敢出声,只能躲在角落里悄悄地流泪……”碰碰胡说。

  出于热爱,虽然没能得到家人的支持,碰碰胡还是在进入单位后,利用工作之余潜心研读艺术教科书,并通过自修自学走上了演艺道路。

  “其实我现在在演艺道路上所收获的掌声,都来自于曾经付出的眼泪与汗水,而支撑我一步一个脚印拼搏过来的,就是对演艺的热爱和从足球中得来的坚持。我经常想,在我的人生中,我从来就只想过两条路,一条是演艺一条就是足球,要是当初我没有如愿成为一名演员,那我现在一定也是足球这个行业的工作者,哪怕只是一个球队的队务、后勤……”

碰碰胡在《逗吧逗把街》拍摄现场。 摄影/王毅

  “中国足球是咱自己的孩子”

  与时下许多球迷不同,碰碰胡坦言自己“只喜欢与中国足球有关的比赛”,“这样说吧,无论是各级别的国家队,还是中超、中甲、中乙,包括中国女足和中国青少年足球,只要有空,我都会去看,因为我就喜欢中国足球和湖南足球,不为什么,就因为我是中国人、湖南人。”

  在碰碰胡看来,中国足球和湖南湘涛再不争气,那也是自己必须支持的球队。经常会有人说,“碰哥,你还看中国足球啊”。而这句话,却是碰碰胡最不愿意听到的,“只要有人跟我说这句话,那我马上会拂袖而去,哪怕是再好的朋友。”“中国球队对于中国人而言就像是自己的孩子。”

  说这句话时,他又一次从椅子上跳起来。

  为了让红网体育记者了解他的心情,他还打了一个或许不那么恰当却十分通俗的比方:“好比两家人打架,每家都会选出最强最厉害的人去应战,那打架时肯定都是拼尽了全力去打,但总有一家会输吧。那当他们打输了,受了伤,回到自己家,作为家人我们就不能再骂他们了,要安慰他们,告诉他们要擦干血泪重新再来!”

  当然,也有例外。碰碰胡说:“若是比赛时球员在球场上没有尽力、‘贪生怕死’,那就要另当别论了。比如前些年中国足球出现的腐败,球场上时不时出现的假球……我是恨之入骨。就像上个赛季的湖南湘涛队,以创纪录的低分降级,并且见谁输谁,而且都是大比分,那是否需要有人出来承担这个责任呢?所以直到现在,我一直认为湘涛需要出来说个话,给我们广大球迷一个解释,这样才不枉我们满世界跟着球队跑。”

碰碰胡的朋友圈。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真心希望国家队在长沙战胜韩国队”

  采访碰碰胡时,正值中韩之战(2018年国际足联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中国国家队对韩国国家队比赛)即将在长沙举行。碰碰胡自豪地说:“国家队在长沙的比赛我几乎是场场不落,这一次,我更是真心希望国家队能够在长沙战胜韩国队。”

  碰碰胡第一次看职业比赛,还是在曾经的劳动广场(即现在的贺龙体育中心),“当时是湖南莱孚队对火车头的保级战,五六万人的场地,估计涌进了十万球迷,那个场景,我现在都挥之不去……之后就是看八一湘潭、湖南湘军,再后来就是长沙金德和湖南湘涛。”

  说起自己看球的经历,碰碰胡很是自豪,一场一场看过的比赛,都犹如拍过的戏,刻在了他的脑海里。“我在外拍戏,跑了太多地方,但如果有湖南湘涛的客场比赛,只要距离拍戏地点不远,我都会赶去给球队加油。而在长沙的主场比赛,只要我在家,那肯定是推掉所有应酬与演出赶去看,像国家队在长沙的9场比赛(含2004年国奥队与韩国队的比赛),只有2006年11月15日国足对阵伊拉克那场,我在外面实在赶不回长沙,才未到现场。”

  有一回在湖北武当山拍戏,恰逢湘涛在武汉挑战卓尔,碰碰胡就坐大巴赶到武汉,“上半场我跟(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省足协副主席)熊倪坐在一起,后来感觉不过瘾,下半场就跑到咱们湘涛球迷那片去坐,跟大家一起欢呼雀跃;有一次在贵州的深山里拍戏,刚好周六休息,我特地坐了差不多十个小时的汽车,赶到贵阳看湘涛客场对智诚的比赛……”

  被问及印象最深的比赛,碰碰胡说,“还是2013的亚洲杯预选赛,当时中国队在长沙对阵伊拉克。张琳芃的雨中冲顶,于大宝在最后时刻的扫射绝杀,现在都让我难以忘怀。特别是大宝进球的那一刻,我丢掉手中的茶杯,一把就抱住了我身边的一位年轻警察,他也抱住了我,我们俩就在雨里欢呼雀跃……所以说,球迷真的是非常单纯。”

  如今,湖南湘涛降级中乙,碰碰胡在采访结束后仍不忘问记者,“湘涛主场定了吗?球员转会定了没?中乙什么时候开打?”而对于几天后在长沙的中韩之战,碰碰胡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虽然中国队在十二强赛上前途迷茫,但我真心希望国家队能在长沙战胜韩国队。”

  附:碰碰胡参演影视剧(括号内为饰演角色)

  参演电视剧:《美人私房菜》(冯知州)、《刘海砍樵》(仙缘大师)、《汉口码头》(秦胜勇)、《喋血边城》(魏中军)、《狐仙》(聂仁)、《情仇姐妹》(崔正庭)、《聪明小空空》(县令张唯)、《秘杀名单》(高启平)、《非常和事》(金喜善)、《走过路过莫错过》(李志斌)、《菜园英雄传》(郝前卫)等;

  参演电影:《幸福快车》(男一号白墩墩)《黎明之眼》(浪人田中)、《黔东烽火》(崔团长)、《槟榔传奇》(田坤)、《爱上油菜花》(朱贵)、《小鬼队》(六胡子)、《荷花村的故事》(佟崴)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