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经济总量破3万亿元 今年重攻“三大战役”

来源:中新网 作者:傅煜 编辑:刘飞越 2017-01-15 14: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傅煜 摄

  中新网长沙1月14日电 (记者 傅煜)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14日开幕。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透露,2016年湖南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1万亿元,居中国第九位。他表示,今年湖南要重点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三大战役,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经济社会发展呈“五新”局面

  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创新驱动迈出新步伐,交通建设取得新成效,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环境治理获得新进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许达哲用“五新”概括了过一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

  据预计,去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特别是经济总量跨上3万亿元新台阶,让湖南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创新驱动方面,长株潭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湘江新区入列国家级“双创”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6%;环境治理方面,湖南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93天,湿地保护率达74.13%,森林覆盖率达59.64%。

  让湖南民众感受尤深的,是日新月异的交通变化。当年,中国首条国产磁浮铁路长沙磁浮快线、长沙地铁1号线、长株潭城铁相继通车运营;长沙黄花机场可直飞洛杉矶、悉尼,旅客吞吐量位居中部之首;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居中国前列……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南,孕育出新的区位优势。

  “全省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比达到70%,年度民生发展指标全面完成。”许达哲表示,2016年湖南还减少贫困人口125万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

  今年重攻“三大战役” 减贫110万人

  晒出“成绩单”的同时,许达哲直言,当前湖南经济下行压力、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大,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较重,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他提出,今年湖南要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役。

  “围绕脱贫攻坚战役,把更大精力、更多财力投入到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上,不断提高扶贫工作质量和水平。”许达哲说,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确保今年实现减少110万农村贫困人口、10个贫困县和2500个以上贫困村退出的年度目标,做好45万左右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兜底工作。

  据悉,围绕转型升级战役,湖南将努力提升创新素质,增强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围绕环境治理战役,湖南将继续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统筹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让绿水青山成为湖南亮丽的名片。

  “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许达哲说。他同时描述着湖南的美好未来:每个市州通高铁,每个县市通高速,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都能生活在更加平安祥和的氛围中,享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