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某些官员的脑洞何以越开越大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昱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27 00: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不得不说,一些官员的想象力真是很丰富。明明只读了个大专,非把自己打扮成名校博士;荒山枯岭没心思治,拿油漆刷出满眼绿意。最近,案例册上又添了创意十足的一笔——偷偷配了钥匙并记下密码,用棉纱堵住采样器。听着就像电影情节一样鬼鬼祟祟,却正是陕西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官员的“治霾妙招”。

  学历造假、GDP造假、幸福指数造假……目睹了一场又一场闹剧,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力量,让某些官员的脑洞越开越大?

  官员自身的毛病首先要追责。急躁虚荣、浮夸冒进的政绩观在闹剧中暴露无遗。他们殚精竭虑地开脑洞、想点子,不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本身,净想着在数字上玩花样。不琢磨怎么治理工业污染,净拿人当傻子蒙。这样政绩观不是凭空绽放的奇葩,它所赖以生长的土壤更值得反思。

  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他们绞尽脑汁地耍花样,意在取悦谁?显然不是其辖区内的衣食父母,而是掌握着他们提拔之权的上级。尽管“权为民所授”的理想古已有之,但从现实情况看,更多时候还是“权为上级所授”。板结的地质,始终凝结着上级的喜好,没有松土的空间让民意进入。在这种升迁制度之下,官员只把注意力盯着上面,盯着最有话语权的人。他们高兴了,我才有爬一节台阶的可能。他们不高兴了,我就得受罚,民众再满意也没用。

  媒体报道称,由于政府部门对环境治理采取了末位惩罚制,一些官员出于恐惧和逃避,重罚面前有智谋。其实,这些官员恐惧的不是惩罚本身,而是惩罚所造成的官涯污点、升迁障碍。因为在很多时候,判断一个官员是否成功的标准是很狭隘的,基本只看能否快速升迁。如果不能在三五年之内“动一动”,那基本就是官场失败的表现。

  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官员们既自私又惊恐,自私于只盯着一己之利,无视衣食父母的福祉。惊恐于政绩平庸,挡住了自己的前程,还拖了上级的后腿。在急于升迁的功利、害怕受罚的惊恐面前,心态注定短视,行为注定不择手段,于是忽略了政绩的美观度是否跟老百姓的实际感受相背道而驰。

  官员的脑洞得以大开,很大程度上还跟地方官场那种封闭的监督气氛有关。新闻中提到了这样一个细节——西安的异常引起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注意,才进行了立案调查。如果没有“关键数据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这样的远程监控设计,没有“不通知当地环保部门,直接派巡查员实地检查”这样强有力的干预机制,这事很可能就成了小圈子里心照不宣的秘密,一直神不知鬼不觉地延续下去了。

  操作员是自己人,监测站领导是自己人,环保局也是自己人,自己人总不能跟自己人举报自己人吧?因此,点子想得再奇,只要别被外人知道,还是相对安全的。在这样缺乏监督、信息闭塞的地方氛围里,官员很容易想象力膨胀,安全又温暖地开脑洞,如此才能想出给采样器戴口罩这样的主意。

  “快速升迁才叫成功”的文化熏着,急躁功利的政绩观催着,上级掌握擢升大权的制度逼着,安全温暖的封闭圈子惯着,某些官员的脑洞不越开越大才叫奇怪。西安的谎言是被戳破了,但该反思的,绝不只是长安区监测站抓进去的那几个人。

  文/王昱(北京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