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豆子不省心 消费须谨慎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李梓琴 傅江平 编辑:袁思蕾 2016-02-04 15:46: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深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检测结果。据了解,此次抽查的食用农产品样品1080份,39份不合格,样品合格率为96.4%。而在各类产品中,豆类合格率为最低,仅为69.2%。
  
  深圳市食药局负责人表示,抽取样品主要来自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4个环节。其中种植业样品360份,28份不合格;水产品样品360份,8份不合格;畜禽类产品360份,3份不合格。针对不合格产品,深圳市食药局已对其进行了跟踪处理。
  
  在本季度抽检的水产品中,不合格产品主要存在着氯霉素等药物超标的现象。氯霉素在农业部公告中名列为禁用药物,因其对人体的造血系统危害很大,是禁用抗生素。此外,氯霉素可抑制骨髓造血功能造成过敏反应,还可导致肠道菌群失调及抑制抗体的形成,该药已在国外较多国家禁用。
  
  在抽检的蔬菜中,涵盖了芸薹属类、叶菜类、鳞茎类、瓜类、茄果类、豆类、根茎类、水生类等8大类蔬菜47个品种,共268份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有27份,合格率为89.9%。
  
  随着栽培技术的不断进步,蔬菜的生长期已越来越短,而由于环境污染的加剧,蔬菜的病虫害愈发严重,绝大部分蔬菜需要连续多次放药后才能成熟上市。农药污染较重的有叶类蔬菜受到的污染比例最大。茄果类蔬菜如青椒等,嫩荚类蔬菜如豆角等,鳞茎类蔬菜如葱、蒜、洋葱等,农药的污染相对较小。
  
  针对蔬菜存在农药残留,专家建议消费者可以使用两种简单快捷去除蔬菜上的残留农药。一种是加热烹饪法,蔬菜上残留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随着温度的升高,分解会加快。因此,可以先用清水将表面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5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冲洗1~2遍后置于锅中烹饪成菜肴。这种方法常用于芹菜、圆白菜、青椒、豆角等。另一种是清水浸泡洗涤法,一般先用水冲洗掉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于10分钟,必要时可加入果蔬清洗剂,增加农药的溶出。这种方法主要用于叶类蔬菜,如菠菜、生菜、小白菜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