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9.3抗战胜利日大阅兵中的9张“岳阳面孔”

来源:红网 作者:李弈萱 易文 编辑:吴若兰 2015-09-07 09:36:40
时刻新闻
—分享—

阅兵方阵

  红网岳阳站9月7日讯(分站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易文)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举行盛大阅兵,这是以史为鉴、守护和平、面向未来的国家庆典。在这次阅兵盛典中,有很多值得骄傲的“岳阳面孔”,他们荣幸地参加阅兵,不仅仅代表他们自己,还代表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使家乡人民为之骄傲自豪。
  
  湘阴籍将军率核导弹方队受阅
  
  9月3日,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中,担任核导弹第一方队领队接受检阅的是湘阴人王定放少将。王定放,男,1957年8月出生,湘阴县南湖洲镇杨家坝村人,1976年应征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指导员、指导员、干事、政治教员、政治部主任,第二炮兵第96169旅政委,第二炮兵政治部干部部部长,2009年任第二炮兵55基地政治委员,2010年任第二炮兵22基地政委。2010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
  
  岳阳抗战老兵谢慈友感动落泪
  
  平江89岁高龄的谢慈友是中国第一代伞兵。在阅兵式上,经过天安门时,他端起手臂向习近平主席敬了个军礼,并感动得落泪。谢慈友感慨道,这份经历是他世代的光荣,一生的幸福。希望中华儿女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努力奋斗,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永远和平。
  
  岳阳抗战老兵文正国参加阅兵式
  
  岳阳抗战老兵文正国穿上统一制服、佩戴胸章,登上阅兵车。他以饱满的精神接受了全国人民的检阅。文正国激动万分,他说他能参加这次阅兵式感到既是一种荣幸,更是一份责任。因为他代表的是当年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以及全体抗战老兵。
  
  89岁复员军人张平汉应邀观礼
  
  89岁的岳阳县黄沙街镇坪中村村民张平汉老人受邀在北京天安门观看阅兵式。1947年5月,张平汉离开家乡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他被带到东北,成为第四野战军第11纵队的战士。张平汉刚赶到东北,辽沈战役打响了。之后,张平汉所在的部队参加了平津战役。1949年10月1日,作为受检部队的一员,张平汉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开国大典阅兵式。在7年的军旅生涯中,张平汉参加了大大小小几十次战斗,荣获了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
  
  “三八红旗手”戴迎春受邀阅兵
  
  戴迎春,平江县妇联主席。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她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县多项重要荣誉。此次她作为岳阳市唯一受到邀请的妇女代表参加阅兵观礼。戴迎春在服务基层20余年里,带领当地广大妇女参与社会经济建设,想法设法助推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热心关爱贫困妇女儿童。
  
  大阅兵中华容籍女兵易捷纯
  
  家住华容县城关镇的易捷纯,是9月3日阅兵式上白求恩医疗方队官兵中年龄最小的一员,今年19岁。
  
  今年高中毕业后,易捷纯考入南开大学滨海学院,作为大学新生应征入伍的她被选拔为受阅官兵中的一员。据其父亲介绍:“女儿在阅兵村训练期间很少打电话回来,每次通话只是问候家人,分享她的开心时刻,从不叫苦喊累。”恰巧,9月3日是易捷纯的爷爷的生日,白求恩医疗方队经过天安门广场时,易爷爷笑得非常开心:“今天孙女参加阅兵是给我最好的寿礼。这是她个人的荣誉,也是我们全家的光荣,是她一辈子宝贵而难得的经历。”
  
  平江妹子向渊婷接受检阅
  
  9月3日,阅兵式中“白求恩医疗方队”迎风前进,格外醒目。在接受检阅的方队中有个平江妹子,她叫向渊婷。向渊婷21岁,2014年9月正在湖南理工学院读大三的她毅然从军,光荣地成为了广州军区42集团军某装甲部队通信排的一名战士。在今年部队的一次动员大会上,向渊婷得知单位上要选拔女兵参加阅兵,她非常激动振奋。经过层层选拔,这个身高1米64,清纯漂亮的平江姑娘顺利通过一系列考核,最终成为女兵方队中的一员。
  
  北大岳阳籍女教授代父参观阅兵式
  
  北京大学岳阳籍女教授孙祁祥,作为北京市优秀女性代表,受邀在天安门观礼台参观阅兵仪式。她的父亲孙子明是岳阳市卫生局离休干部,现年89岁,1938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后编入陈赓率领的八路军太岳军区(后为陈赓兵团四纵队),参加过淮海、渡江等战役。1966年转业到岳阳地区体委,后到地区血防办、铁厂、市卫生局工作。
  
  平江籍国军少将黄启东烈士后人参加阅兵式
  
  78岁的黄岳武,其父亲是国民革命军27军23师少将参谋长黄启东。1985年,国家民政部追认黄启东为抗日烈士。2014年民政部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黄启东名列其中。黄启东生前育有两儿两女,黄岳武是最小的儿子,父亲牺牲时,他只有7个月大,6岁时丧母,后由三婶抚养长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