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英雄赞歌:《左权将军之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5-08-18 14:47:59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词:王耀灵
  
  作曲:皇甫束玉

左权雕塑

(左权雕塑)

  创作背景:1942年5月25日,只有37岁的左权将军牺牲在了太行山上。当时的辽县领导找到王恕先、皇甫束玉,并由王耀灵执笔,三人一起写词,最后完成了这首《左权将军之歌》。1942年9月18日,根据太行人民的请求,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辽县改名为"左权县"。从此,这2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就叫"左权"。
  
  在编写这首歌时还有一个小插曲,歌词中的"狼吃"一词在当地是一句难听的粗话,但皇甫束玉3人经过反复商量,决定还是采用这个词,因为"狼吃"最能反映群众对日寇的不满情绪。
  
  后来,皇甫束玉在边区编课本时,为了不让孩子们过多接触这句"粗话",将其更改为"日本鬼子"。同时,还把"辽县"改为了"边区",为的是更好地普及,让《左权将军之歌》能够在群众中得到广泛传唱,并最终促使其成为左权县"县歌"。
  
  1942年9月18日,中共辽县县委、县政府在驻地西黄漳村召开党政军民5000余人集会,纪念"九一八"十一周年暨辽县易名左权县典礼。在这个仪式上,《左权将军之歌》第一次唱响!69年过去了,但在皇甫束玉的心里,《左权将军之歌》是他生平最满意的作品。
  
  歌词:
  
  左权将军家住湖南醴陵县 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
  
  参加中国革命整整十七年 他为国家他为人民沥尽心血
  
  未当政治委员苏联去留洋 回国以后由军长升到参谋长
  
  日本鬼子五月扫荡咱路东 左权将军麻田附近光荣牺牲
  
  左权将军牺牲为的是老百姓 咱们辽县老百姓要为他报仇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