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爱国壮歌:《追悼被难同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5-08-18 14:47:56
时刻新闻
—分享—

黎锦晖

(黎锦晖)

  作曲:黎锦晖(湖南湘潭人1891-1967)
  
  创作背景:“九一八”事变后,黎锦晖在上海《申报》发表了《追悼被难同胞》、《准备起来》、《向前进攻》等抗日歌曲,文明书局出版了他的《爱国歌曲》集。但随着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轻歌曼舞逐渐失去了市场。黎锦晖感到“环境蜕变,有所惕”,而“终于奋力自拔,未陷沉沦”。他接受好友田汉“留在上海必为日寇所利用”的劝告,1936年6月告别流行歌曲的演出和创作,回到长沙参加救亡工作,谱写出《中华民族战歌》17首。后奔赴重庆加入进步文艺活动,任中国电影制片厂编导委员。此间他出版了《抗日三字经》、创作了《十里送夫》、《卢沟桥月夜》等抗战歌剧,给伤兵和农民演出。曾为郭沫若的历史剧《虎符》谱曲配乐,受到普遍好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