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娄底曾有个抗战机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张忠全 彭启毛 编辑:刘飞越 2015-08-15 09:3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涟滨东街是娄底有名的老街,娄底老火车站等承载娄底历史的建筑,很多还屹立在此。抗战时期,这里修建有飞机坪,“飞虎队”的飞机在此起降对日作战,这段历史却鲜为人知。8月14日,记者前往探秘。

  如今的涟滨东街两旁商户林立。今年83岁的李荣华和80岁的姚冬秀,在这块地方生活了一辈子,他们还依稀记得10多岁时这里发生的事情。

  “从鸡公石到塘头湾这么长就是跑道,就是现在这条马路上。当时是人拉石磙碾成的沙石跑道,飞机一起飞到处都是灰,人眼睛都睁不开。”姚冬秀说。

  16岁就参军,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李荣华对这里的飞机印象深刻,他回忆,飞机比较小,上面一个螺旋桨,是双翼飞机。

  上世纪80年代,研究娄底历史文化的学者俞景珞找到了修机场的当事人、原湘乡第三女子职校校长、湘乡县参议员谢瑞琪老人,也证实娄底机场抗战的故事。

  在俞景珞所著《古镇镜鉴——娄底历史文化写真》一书中,记者找到有关娄底飞机坪的内容。俞景珞用了10页纸的篇幅,详细介绍了机场情况。

  据记载,1944年初,开始修建机场。机场修好后第三天,从芷江中心机场就有飞机飞来,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共60多人,中美军人都有。飞虎队的战斗机起飞拦击日军飞机轰炸,控制长沙至衡阳、常德、岳阳、娄底一带方圆约500公里的作战半径。

  姚冬秀还回忆道,谢瑞琪还坐飞机到天上转了。原来是美国援华空军司令陈纳德将军来娄底机场视察,特邀谢瑞琪随他考察娄底的山川地貌。

  1945年5月,日寇在飞机的掩护下,沿涟水河一带,烧杀掳掠侵犯到娄底外围西阳上元冲和大埠桥一带。国民党军队和娄底自卫队阻击敌军,娄底机场的飞机起飞,与日寇战机激烈空战,被击落的日机飞行员跳伞降落在机场附近,大多被当地愤怒的农民用锄头挖死。美军飞机也有中弹的,飞行员被迫跳伞着陆后,却受到当地老百姓的保护,并助其避开日军的搜寻,暗暗被送到娄底后方基地。

  娄底民众还组织了救护队,为前线送弹药,送茶水,抬担架救护伤员。抗战胜利后,机场没有飞机来了,娄底的机场就慢慢荒废消失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