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创客故事汇】蓝思科技周群飞:创新成就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肖慧敏 编辑:杨洁 2015-05-24 15: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创业创新,即是个体改变命运、创造价值的方式,也是国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走向繁荣复兴的必然之路。5月14日,湖南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举行首场报告会,45名创新创业成功人士将在全省开展巡回报告活动。红网同步推出《创客故事汇》,讲述创业创新者的精彩故事

  红网实习生 肖慧敏 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长沙报道
  
  “我也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因为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我遇到了‘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周群飞在5月14日举行的湖南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活动首场报告会上这样感叹。
  
  2015年是“互联网+”的元年,蓝思科技将在未来创业板公司中大放异彩。2014年,蓝思科技有限集团的销售收入达到144.9亿元,获得净利润11.8亿元。一旦完成IPO,蓝思科技将创下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总市值、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和董事长薪酬等六项第一。其董事长周群飞受到公众关注。“潇湘首富”和“中国女首富”的桂冠落在了这个成功的企业家头上。
  
  爱:支撑创业的扶手
  
  “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家人、亲友给我鼓励和陪伴,我发誓一定要努力改变现状,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对家人的爱推动周群飞走上创业之路。5岁丧母,由双目失明的父亲独力养育成长,这样的贫困家境磨砺出周群飞坚韧不拔、刻苦自励、渴望成功的品格。上世纪80年代末,15岁的小姑娘便只身前往深圳打工,为补贴家用。
  
  1997年金融危机后,客户因付不起加工费就用废旧设备折抵,瘦弱的周群飞带着年仅几岁的女儿跑香港买零部件,一袋袋地背回来对这些旧设备进行翻新改造。每次回来,沉重的零部件都将双肩压出两条深深的痕迹。“一次在旺角街边等红绿灯的时候,她竟用小小的双手用力地帮我托举背包,那一刻我觉得什么都值了。”回想过去,周群飞感慨不已。
  
  蓝思科技曾断料,企业濒临绝境。要强的周群飞站在红磡地铁站的月台上,绝望不已。电话那头传来稚嫩的声音:“妈咪,你什么时候才回家吃饭呀?”一个母亲、一个老板、一个供应商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被一层层唤醒。周群飞跳上回工厂的车,连夜向客户发出了冠名为“LS119”的求救邮件。这封邮件成功使企业转危为安,客户快速安排了新的替代原材料认证,蓝思科技恢复了生产。
  
  创新:开拓创业前路
  
  周群飞的创业故事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即使搬上屏幕也丝毫不逊色。30年,一个15岁的打工妹成长为45岁的女首富。周群飞坦言:“我的成长是一部艰辛务实的创业史,蓝思科技的成长是一部创新求变的奋斗史。”
  
  通过设备改造和工艺完善,原本9个人的工厂逐渐扩大规模,开始在行业内崭露头角。但又受到原材料垄断和恶意的价格竞争。为了谋求发展,周群飞将手表玻璃成功应用到手机上,由此开创了手机保护屏告别有机玻璃的新时代。为了引导客户多设计、使用玻璃材质保护屏,她亲自定义了产品设计指引,产品加工极限、产品质量标准等相关产品常识,并到处向客户宣导玻璃材质抗摔、耐划伤、高透光率等优势。
  
  2003年,一个摩托工程师问了周群飞一个问题:“你把玻璃应用到手机上,如果这产品破了,玻璃割到我们的总统、割到哪个明星,你们赔得起吗?”于是,周群飞凭着多年一线生产的经验,和同事经过三天三夜不断试验,终于攻克了通过离子交换提高玻璃韧性这一技术上的难关,达到了跌落测试的所有要求。蓝思科技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务实求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也成就了当年红极一时的摩托罗拉V3手机。从此,蓝思与众多国际品牌的合作开辟出事业的崭新道路。
  
  “坚持、创新、进取”:企业成功的武器
  
  说起蓝思科技的成功,周群飞将之归结为三样——“坚持、创新、进取”。周群飞说,“只要坚持就一定可以成功。”蓝思科技曾经有一个产品做了3个月才只做到0.14%的良率,但在坚持不懈下,现已超出了客户的良率目标。
  
  “创新才有出路”。只有创新,才能获得并抓住商机。在钟表行业竞争激烈的当年,蓝思凭借着创新走出一条大道。持续创新是蓝思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科技产业成功转型的关键,也是蓝思未来继续引领行业的保证。
  
  “居安思危、积极进取”。电子信息行业瞬息万变,必须确保技术、产能、品质、价格、服务永远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时刻准备应对行业的复杂多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