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徐守盛:把活动实效装进群众“口袋”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何冰 2014-03-02 07:57: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守盛在衡阳调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

  接地气 解难题 强基础 把活动实效装进群众“口袋”里

  本报3月1日讯(记者 唐婷)今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深入到衡阳市的乡镇村组实地调研,与基层干部代表面对面座谈,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要求,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整治“四风”顽症、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破解深化改革难题,确保活动接上地气,落实到“末梢神经”,惠及广大群众。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委派驻衡阳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杨泰波参加调研。

  把群众家门口的事做到家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衡阳市是徐守盛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上午,一下高铁,徐守盛就来到蒸湘区雨母山乡,考察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要求在网格建设中听民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

  在雨母山乡政府,徐守盛与衡阳市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座谈。

  “我们准备开展‘接单服务’,群众‘点单’,干部‘接单’,群众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今年,我们乡要着力解决干部慵懒散、老百姓办事来回跑、找人难的问题,以真心实意赢得群众支持。”

  “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走访要上门、方法要改进,才能真正帮扶贫困、化解难题。”

  ……

  座谈会上,7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讲心得、谈举措、提建议,气氛热烈。

  老百姓在想什么、盼什么、需要我们帮助什么?带动老百姓在家门口致富有什么好法子?怎么培养淳朴的乡风村风?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徐守盛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就所关心的问题接连发问,希望大家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出实招、见实效。

  徐守盛强调,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更加突出党员教育。针对部分党员理想信念退化、宗旨观念淡化、先锋模范作用弱化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法纪意识、廉政意识。要更加突出改进作风。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身在基层、心不在基层”、“把乡镇当‘衙门’、把村部变机关”、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以权谋私等问题,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要更加突出开门搞活动。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全过程开门搞活动,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要更加突出解决问题。对不关心群众冷暖、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在位不在岗、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突出问题,必须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坚决整改到位,真正把群众家门口的事做到家,把开展活动的实效装进群众的“口袋”里。要更加突出夯实基层基础。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尤其要对矛盾纠纷集中、问题突出的农村和社区党组织进行重点整顿;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加大基层组织运转保障力度。

  着力整治“四风”顽症,

  破解深化改革难题

  下午,徐守盛与衡阳市、县(市、区)两级主要负责干部进行座谈,听取了衡阳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充分肯定衡阳去年以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衡阳要自我加压、不负厚望,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硬措施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为全省提供经验、树立标杆、作出表率。

  一要打牢学习教育这个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第二批活动单位量大面广、在市县和基层开展、与群众联系更紧密的特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坚决纠正麻痹大意的想法、与己无关的心态、担心畏难的情绪。重点抓好县(市区)、乡镇(街道)一级的工作动员和思想发动,教育引导他们克服各种模糊思想、认识误区、消极态度,确保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二要把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从活动一开始就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以诚恳的态度听取意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心诚意请基层提意见、请群众挑毛病。注重直接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走出机关,“一竿子插到底”,直接下到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厂矿学校,真正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关切需求。坚持边听取意见边查找解决问题,紧紧扭住解决“四风”问题这一主要任务不放松,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一风一风地查、一风一风地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攻坚,不见成效不罢休。把整治“四风”顽疾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重点解决上学、看病、住房、就业、拆迁、环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把活动摆在重要位置,牢牢抓在手上,把中央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一把手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绝不当“甩手掌柜”,对活动走了过场的,对群众不满意的,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办好联系点,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只指示、不指导,只浮在表面、不深入进去。各级督导组要坚持从严从实督导。以市县两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紧紧抓住党委书记这个“关键人”加强督导,抓准活动每个环节的“关键事”、“关键点”重点督导,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徐守盛强调,要始终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快发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以改革发展总揽全局,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整治“四风”顽症和破解深化改革难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