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期待利剑“出鞘”,斩断网络谣言“乱麻”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叶鹏 2013-08-22 00:07:5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北京警方一举打掉一个在互联网蓄意制造传播谣言、恶意侵害他人名誉、非法攫取经济利益的网络推手公司——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抓获秦志晖(网名“秦火火”,男,30岁,湖南省衡南县香花村人,高中毕业,曾是尔玛公司员工)、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男,40岁,吉林省白山市七道江镇人,系尔玛公司创办人)及公司其他4名成员。(8月21日大河网)
  
  消息一出,令人拍手称快。原来:雷锋同志辉形象遭故意抹黑,“7.23”事故散步漫天谣言、挑动群众对立情绪以及恶意攻击中国的慈善救援制度等一系列事件的“作俑者”,就是这群幕后推手。还有,不牺以淫秽手段对多位欲出名女孩进行色情包装,“中国第一无底限”暴露车模、“干爹为其砸重金炫富”的模特也是他们策划,并称之为“引以为豪”的“杰作”。严格按照法律手段,对其进行惩处,实属顺民意,向民心之举。
  
  在这个物欲纵横的年代,面对金钱、名利等无限诱惑时,人非圣人,难免会为其所动。但是我们要始终坚持遵纪守法、诚信劳动、步履坚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创造人身个人财富,用劳动和奋斗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然而,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为了博得出名,获取利益,不择手段,不知恬耻,公然违背法社会道德和法律法规,信口雌黄,无中生有,恶意炒作,混淆视听。在现今人人都是麦克风的年代,他们往往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利用网友不明真相以及侧隐之心,广泛散布不实谣言,借机攻击党委、政府,全面挑起事端,激发矛盾,唯恐天下不乱。其手段之恶拙,行为之恶劣,让人震惊,令人发指。
  
  俗话说得好:“一粒老鼠屎糟蹋一锅粥”。他们的行为严重违反法律法规,有悖社会公德,败坏社会风气,污染网络环境,影响社会稳定,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旗帜鲜明得予以反对。
  
  很欣慰,公安部门能够及时打击处理,端掉这一不法团伙。但是,系列网络事件的发生,也给相关职能部门和网民敲响了警钟:信息公开是否及时,渠道是否多样?网民是否都了解到了事件真相?跟贴、发言是否理性?是否在不经意间成了网络谣言的推手?
  
  期待利剑“出鞘”,斩断网络谣言“乱麻”。何为利剑?笔者认为,首当其冲的是法律法规和管理规范,寄望于制度再健全点、管理再规范点,处理再迅速点,不给任何违法行为可乘之机。其次,面对网络事件,理性一点、客观一点、冷静一点、克制一点,部门联动,上下齐心,齐抓共管。如此,才能共筑文明、开放、有序的网络环境。
  
  文/吴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