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纪检人·故事】我是一颗螺丝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雅楠 编辑:黄思哲 2019-01-14 10:57: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他曾经穿上军装守卫祖国和平,如今,他卸下戎装,为营造清风正气的氛围敬业奉献。

  无所畏惧、铁面执纪;无私奉献、默默坚守,以一颗螺丝钉的精神,在纪检监察的道路上发光发热。今天的主人公是一名军转干部,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

  情系扶贫村

  “干一行,爱一行,只有安心才能尽心,只有尽心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严拥军真切地说道。

  2014年严拥军从部队转业来到市纪委信访室便被组织安排到东安县开展扶贫工作。

  “我就是一颗螺丝钉,组织安排我到哪,我就愿意在哪里扎根。”严拥军在扶贫村一干就是4年多。

  上大村是东安县有名的贫困村,如何在规定时间全部实现脱贫,不返贫?一连串的难题摆在严拥军的面前。

  “既然来了,就要沉下心,为老百姓干点实事。”调研摸底,定向布局,严拥军准备在上大村“大干”一场。

  整治山塘、水库,规划安全饮水工程、修缮拓宽村级道路、发展一批特色产业……严拥军与朝霞为伴,与晚霞同行,一心扑在村里的扶贫“事业”上。

  60岁的贫困户蒋某海,因自身残疾,无劳动能力,儿子马上就要大学毕业,面临就业压力,蒋某海独自一人居住在家徒四壁的危房中。严拥军多次走访了解情况后,主动为其将要毕业的儿子谋起了职业。严拥军联系自己在广东从事通讯行业的老战友,战友表示愿意收下这个急需解决困难的“徒弟”,每个月工资有六千左右。孩子的就业问题算是解决了,严拥军又帮助蒋某海家修起了新房,住进了新家。

  “村里的老百姓哪里有需要,我就出现在哪里,尽可能的为他们解决困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努力,上大村如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并被湖南省扶贫领导小组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在谈到扶贫的日子,严拥军最遗憾的就是没能为父母守榻尽孝。2014年底,他正陪领导考察农村道路建设,家中急电通知他父亲因突发心脏病,严拥军还没来得及赶去医院,父亲就离开了人世。2017年3月3日,严拥军母亲病危,单位有重要会议,深知会议重要,他没敢请假。领导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他,批假准许回家探望。然而事不随人愿,当天上午母亲也永远地离开了。

  “生老病死虽是常态,但子欲孝而亲不在的痛苦让我深深自责,4年多的扶贫日子,在父母离开人世的最后一刻,我却没有陪伴在他们身边。”严拥军眼眶红润的说。

  创新办信访

  2018年3月,省委第六巡视组研究决定将移交永州市的信访案件统一交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分流交办。

  才从扶贫村回来的严拥军说:“信访室不但负责省委巡视组交办件的分流交办、督办,而且负责中央巡视组交办件的分流交办,更要完成好日常工作,压力很大。”

  中央第八巡视组共移交九批次154件信访件,省委第六巡视组共移交六批次2185件信访件。

  “信访件批次多,数量大,哪些问题属于纪检监察组受理,哪些不属于,都要做到精准分流到位。”

  “交办信访件的台帐该怎么写,调查报告该怎么规范上报……”面对县区报上来五花八门的材料,严拥军一边为之头疼,一边和同事研究对策。

  经过无数次的加班讨论研究,他创造性地开发形成了一套规范性的上报模板,明确了信访办结标准,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为巡视组调阅查看提供了便利。

  信访交办件要求时间紧,任务重,按照市委“一提级、三不限、两见面、两顶格”的要求,通过市纪委审查纠正县区上报件错误36件,责令县区立案58件。

  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3872件,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65件,涉及扶贫领域966件、涉黑涉恶98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初审时,练就火眼金睛,找准问题症节,向领导提供第一手情报。”严拥军说道。“每晚分析研判,录入台帐、分流交办,夜晚当白天用,一天当两天用,加班加点至凌晨一两点钟成为工作常态。”

  “作为一名军人,责任在肩不敢懈怠,严格落实组织交给的任务是天职。”严拥军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积极发扬“螺丝钉”的精神,连续4年年度考核为优秀,2018年6月荣记“三等功”一次。(唐雅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