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清洁工拾起国旗,爱国之心见于细微

来源:红网 作者:刘通 编辑:王俞 2018-12-31 23: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抖音上的一段视频刷屏。视频中一位清洁工装扮的老人在收垃圾时发现一面国旗,将它单独拾起并动手整理,最后插在了电动车的后座旁。该视频点赞超过百万,引起网友热议。(12月31日《中国青年报》)

  老人在收集垃圾的工作中发现并收好国旗,是这个寒冬里一件温暖人心的好事。这种真诚热忱而又不失自然的爱国之举,正是视频能够引起热议和转发的关键之处。老人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爱国之情的自然流露,同时也启示着国人,爱国之举可以从细微小事做起,可以从手头工作做起。

  就在最近,中国田协对苏州马拉松“递国旗”事件涉及的赛事组委会作出处罚,这让我们不禁将两个“国旗”事件加以对比。老人从垃圾堆中捡起国旗并妥善安置,得到了网友的热烈赞扬;志愿者在比赛途中塞递国旗,却备受网民谴责,甚至导致了田协对赛事组委会的处罚。在两个反响截然不同的故事里,国人对待国旗的态度都是事件焦点,但流露出的“爱国”态度却见差距。前者善待国旗的举动,正是出于爱国热忱的自然流露,是细微之处显露的爱国之举;后者强塞国旗,漠视比赛规则和秩序,忽略或曲解了国旗的真正内涵,难免招致“作秀”的指责和批评。国人对待国旗,要有发自心底的敬意,肤浅理解国旗的符号意义,生硬地将递国旗、披国旗视为爱国之举,只会事倍功半,甚至有损国旗的庄严、国人的形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三条规定,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可见清洁工老人对国旗的珍惜和爱护,本身是法律明文规定,严格要求的举动。但更应注意的是,国旗法第一条还阐明了该法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即“维护国旗的尊严,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在生活中,那些受赞颇多的爱国之举往往都是国家观念和爱国精神自然流露的体现。爱国本来就是一件自然的事,无所谓能不能被人记录、有没有人看见,当然也不是只能践行在那些百米冲刺的骄傲时刻,而是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好。

  真正的爱国之心必将会随着一个人的成长而不断坚定,真正的爱国之举也将随着信仰的坚定而融入细微。清洁工老人将国旗从垃圾堆中拾起,或许也启示我们,用心甄别正确的爱国举动,不让“爱国”误入歧途,陷于尘埃。

  文/刘通(重庆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