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从“被住院”看“医疗保险金”监管漏洞不容忽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星宇 编辑:黄思哲 2018-12-14 09:5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制作虚假疾病诊断书、出院记录、用药清单等资料,套取基本医疗补偿金。近日,湖南省茶陵县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以五保户老人住院名义套取医保资金案。”12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该起案件。

  为了改善职工福利,刚上任的卫生院院长指使医生通过“义诊”骗取敬老院五保户信息,套取医疗补偿金3万余元用来发给职工。“五保户”老人“被住院”,治病救人的白大褂上不是消毒水味而是染上铜臭味。最终,茶陵县纪委给予该院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给予洣江卫生院6名相关工作人员诫勉谈话处理。在广大群众出了一口“恶气”之余,我们不仅反思,新上任的院长为何会想到用如此“生财之道”来解决职工福利?究其因,寻其果,还是监管缺位造成“医保金”成了某些人甚至某些医院眼里的“香馍馍”。

  有些地方,医院安排车辆接送没有病的人到医院,住院登记完毕后,愿意的每天在病房睡个觉以备上级部门检查,不愿意的则直接回家了,到月底再来医院领取好处费。对于骗保行为,虽然保险法和刑法都有所规定,但真正执法层面却是极度不到位。承担监管责任的上级医保部门,专职进行医保监督的人员寥寥无几,间或每年开展两三次抽查,对于海量的医保资金监管能力几等于无。加上个别人出于“有便宜不占白不占”的“捋羊毛”心理和医院配合套取医保资金,也确实加大了监管难度。其实,真正要解决骗保行为还是要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补上漏洞。规范和完善医疗报销的程序和手续从各类套取医保案例中寻找医保报销制度方面的漏洞,及时查漏补缺完善制度,确保国家医保金的安全。二是从严查处。加大对套取医保金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由主管部门协同政府部门以及纪检机关,做好日常检查的情况下狠抓警示教育,发现一起通报一起,让医务人员对国家医保资金不敢伸手更不想伸手。三是要加强宣传。要充分发动群众,特别是对社区中的中老年群体进行普法宣传,使其了解套取医保资金的危害和后果。鼓励广大群众对涉嫌套取医保的机构进行举报,对相关机构违法行为进行重罚的同时,则应给予举报人奖励以作激励。

  社会医疗保险是我国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国家财政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支持,对于民生资金一定要加大监管力度,对有组织的恶意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要重拳出击、决不手软,切实保障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让医保金真正惠及那些需要的人身上。(荷塘区纪委监委:汤星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