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干部善用网络更能“织”出扶贫新路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木槿 编辑:李香枝 2018-12-03 09:40: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青春扶贫录项目获评2018网络扶贫创新优秀案例。

  近日,2018网络扶贫论坛暨创新优秀案例发布会传来消息,红网“青春扶贫录”项目获评2018网络扶贫创新优秀案例。能获得这一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的论坛认可,入选网络扶贫创新优秀案例,实属难得。这也在某种意义上,充分体现了“青春扶贫录”项目为脱贫攻坚贡献了的新动能,具有一定的范本价值。

  快节奏的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大的增量,也是最大的变量。我国目前有7亿多网名,平均每天每人浏览网页、网购、使用QQ微信聊天软件的时间超过2个小时,网络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密。而网络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新抓手”逐渐进入大众视野,网购优质农特产品成为大多数人首选的扶贫方式。不可否认,信息时代,善于利用好网络这一工具的干部,更能带领群众脱离贫困奔赴幸福生活。

  这次入选网络扶贫创新优秀案例的“青春扶贫录”—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通过选拔优秀青年创业先进、优秀青年企业家、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等,并评选出107名青年主播,形式新颖,把握了网络传播中的“用户思维”。利用“青春网红”开展传授扶贫技术,展示扶贫工作、推广扶贫地区产品、交流分享扶贫经验等方面的工作,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战场,内容“实在”且有针对性,在全国独树一帜,无疑是真正用好网络这个“最大的增量”的显例之一。更重要的是,优秀青年扶贫代表成为青年扶贫主播,这本身便是一种最有效的扶贫模式,他们比谁都清楚扶贫工作的现状,更清楚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状况,更清楚当地的特色资源。在线直播扶贫的技与艺、人与事,不仅令人耳目一新,而且无论成效还是舆论反响来看,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青春扶贫录”的创新案例告诉我们,对于广大基层干部而言,善用网络,要求他们在尊重互联网客观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必须切实转变工作方式,看到网络平台所蕴藏着的巨大能量。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能够拓展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难题;另一方面,由于部分农产品质量把控不到位,使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反而“砸了自家招牌”。因此,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应对网络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回应,自觉接受农特产品、扶贫旅游服务等的监督,而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大势,用好创新这把钥匙,无疑是“青春扶贫录”项目之所以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

  显然,善用网络,更要求干部注重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本领,掌握网络平台的功能,提高脱贫工作的效能。惟有不断利用互联网技术更新已有的知识体系,建立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才能在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找到事半功倍的模式路径。当前移动互联网催生“数字经济”,新媒体更是一种新经济,如何利用好新媒体,很大程度上决定各项工作的成效。不懂网络,不能及时全面细致传达致富方法,就无法解决群众实践中反馈的问题,不能切实提升脱贫工作的效能。

  脱贫致富刻不容缓,干部善于利用网络更能拓宽致富新路子。如何利用好网络,开发新媒体这一新经济中所蕴藏着的动能,进而为群众稳定致富夯实基础,这显然是当前脱坚攻坚工作题中应有之义。

  文/木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