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牛塘村何老汉和他的“合伙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星辉 编辑:黄思哲 2018-11-15 10:36:29
时刻新闻
—分享—

  何老汉叫何宗喜,新田县陶岭镇牛塘村人;邓书记叫邓远超,新田县纪委监委驻牛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何老汉一心想帮儿子脱贫,邓书记一心想带全村人致富。就这样,这一老一小凑在了一起,凑出个“合伙”的故事来。

  陶岭镇牛塘村位于新田与郴州嘉禾交界处,四面环山,交通闭塞,山地石漠化严重,因自然条件恶劣,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谋生,留下老、弱、妇、孺,是新田县典型的集“老、少、边、穷”于一身的贫困村。扶贫队长邓远超进驻该村来,心里就打起了算盘,一定要挖掘村里的优势,调动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陶岭历来盛产辣椒,出产的辣椒富含“香、辣、甜”三味,被称为“陶岭三味辣椒”,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远销新加坡、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通过大量调研和查阅资料,邓远超发现牛塘村村口水库旁的数10亩地泥质特别,是由石灰岩风化而成,也就是当地老百姓口中说的“五花泥”,这种泥质种植出来的三味辣椒最正宗,有了这个发现,发动群众种植辣椒的想法应运而生。

  何老汉说,“邓书记动员我种辣椒时,我心里也没底。陶岭镇大大小小十几个村子都在种辣椒,价格便宜,而且还卖不出去。”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何老汉种了1亩多地辣椒。但等到销售时他却犯愁了,陶岭镇四处都是辣椒,当时市场价每斤才8角钱,自己1亩地400多斤辣椒全卖出去也就300多元,还不包括施肥、人工等费用。就在何老汉失望之际,扶贫队长邓远超主动上门来“合伙”了。原来邓远超早就算计好了,生辣椒不好卖,那就制作辣椒酱。他和何老汉根据新田人口味特点制作了“泡辣椒”和“酱辣椒”两种坛装辣椒。其中泡辣椒用广东生抽和东安白醋腌制;“酱辣椒”又分两种,一种用茶籽油、豆豉、嫩姜和绿豆腌制,另一种用优质白酒和绿豆腌制。成品出来后,色泽鲜艳,香甜辣三味俱全,口感极佳,受到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的一致好评,第一次腌制的30坛酱辣椒以每坛50元的价格被帮扶干部一扫而空。

  看到自己种的辣椒卖完后,邓远超和何老汉又进行了分工,由何老汉负责到其他村民家里收购辣椒进行腌制,邓远超则负责设计辣椒商标、联系销售渠道、帮忙送货等等。邓远超将制作工艺、流程、辣椒成品等的照片在朋友圈转发,然后再通过朋友的朋友圈转发,采用微商的方式进行销售,地道的辣椒口味得到了大家的认可,100多坛酱辣椒没多久就卖完了。

  谈到他们的“合伙”,何老汉说,“邓书记亏大了,从头到尾没收过我一分钱,种辣椒、摘辣椒、制辣椒酱、设计商标、联系销售……都靠他在张罗;他用自己的车给我送货,免费帮我邮寄产品,还倒贴了不少钱,真心的感谢他呀。”

  尝到甜头的何老汉前不久又找到了邓书记,他想明年再和邓书记“合伙”,把自己的6亩多地全部种上辣椒。邓远超说:“今年的尝试,让老百姓得到了一点小实惠,但要做大做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整合土地,成立专门的合作社,还要采用机械化技术种植提高效率,要做绿色纯天然产品,要原汁原味又要有特色,要把微商拓展到阿里巴巴拓宽销路……只要大家相信我,我就会尽最大的努力帮乡亲们。” (新田县纪委监委 何星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