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筑开放大门 绘艺术锦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10-20 11:1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沪上桂子月中落,更有天香云外飘。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如约而至,未来一个多月的申城,来自全球的演艺精品荟萃,世界级艺术家纷至,中外艺术家带来的45台精彩剧目,与350多场各类城市文化活动交相辉映,锦绣满城。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迎来20岁生日,欣逢改革开放40周年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也标志着20岁的艺术节与生俱来的“开放”基因——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以不懈创新与时代同频共振,成长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标志性平台。

  1999年以前,上海仅3家公司引进国外剧目,如今,世界名家名团到访已成演出市场常态。20年来,共有五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名艺术家、700余个中外艺术团体参与艺术节,上演中外剧目1000多台,举办200多项中外展(博)览会,用人类共同的艺术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用兼收并蓄、开放包容的襟怀,拥抱八方来客的文化魅力。

  从引进国外经典,到挖掘文化原创力,激发艺术创新源头活水,再到利用吸引全球演艺资源、人才的优势,致力“艺术节智造”,截至今年,艺术节推动71位青年艺术家创作了59部原创作品,助力中国原创艺术走出上海、走向世界。20年来,艺术节坚持辐射全国、服务全国,以品牌集聚效应扩大文化交流,今年,还在内蒙古首设北方分会场,新设“长三角区域文化合作论坛”,让世界听到更多中国声音。超越单纯艺术展演的传统,目前艺术节已形成论坛、交易会等一系列配套机制,20年来,每年有万余个节目通过艺术节展示和交流交易,成为世界多元文化互通交融的重要推力。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将在上海同期“上演”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从两个层面体现了中国持续开放、融入世界的决心和诚意。20年深耕,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展现着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记录着世界文化交融不平凡的足迹。春华秋实,初心不改,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再出发号角已经吹响,世界文化交流交融的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预祝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圆满成功!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0日 04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