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张湘屏:带着电子产业链回家乡

来源:红网 作者:严洁 编辑:于佳丽 2018-10-20 10:41:3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张湘屏。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0日讯(东安分站记者 严洁)2017年签约落户东安县白牙市工业园的永州瑞麟电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端电子数据线等产品,是全国多家知名企业的固定配套产品供应商。今年2月正式投产,每天16条生产线同时开工,近300名员工在流水线上作业,年产值可达1.2亿元。

  公司总经理张湘屏,是台湾品威电子国际集团的董事,也是地道的东安人,2017年,怀揣着浓浓的乡愁,从广东回到东安,兴建瑞麟电业,2018年,再拉回硕威电子,致力将电子产业链从广东搬回家乡。

  离乡:从打工仔到电子老板华丽转身

  从小家境并不富裕的张湘屏,为给父母分忧,1997年中专毕业后,便在东安火车站当合同工。工作不到10个月,因实行轮岗制,张湘屏回家待业,期间,他参加了由县劳动部门组织的电工培训。学到一技之长的张湘屏不甘心车站轮岗的工作,1998年,不到20岁的他毅然选择由县劳动部门提供的劳务输出机会,前往广东东莞一家电子厂工作,成为流水线上一名普通打工仔。

  “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几十人挤一个宿舍,许多人都做不到几个月就走了。”张湘屏忆起当年,庆幸自己吃得苦,从流水线工人、车间主管、销售主管到工程经理,一直在电子行业坚持。

  2007年,全球金融风暴,东莞倒闭了一大批电子厂,然而,在电子行业摸爬滚打数年的张湘屏,却敏锐地从中发现了商机,凭借多年积累的人脉和资金,创办了东莞市元智实业有限公司。“因为信誉好,有固定的客源,加上稳打稳靠的坚持,厂子的规模一年一年逐步扩大。”张湘屏介绍,2016年,曾经工作过的台湾品威电子国际集团,其董事长金旭伸亲自抛出橄榄枝,邀请他加入品威抱团发展,不久他便成为品威集团的一名董事。

  在东莞近20年的奋斗,张湘屏实现了从一名普通打工仔到电子企业老板的华丽转身,顺利地在东莞安了家,成为了东安在外发展的成功人士。

2.jpg

员工在流水线上作业。

  回乡:政府迎老乡 电子企业搬回家

  离乡越久,乡愁越浓。张湘屏始终惦念故乡的一草一木,惦念家中的父母兄弟,得知家乡一直大力招商引资,并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回乡发展的念头,在他的脑海中日益浓烈。

  2016年底,东安县委书记和县长借在东莞市举行东安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介会的时机,力邀张湘屏返乡创业。经过双方实地考察和反复洽谈,2017年4月,品威集团正式落户东安,入驻白牙市工业园135标准厂房第8栋,兴建永州瑞麟电业有限公司。

  “园区配套虽比不上粤港澳,但胜在政务服务好,发展前景好。”张湘屏说,为助力企业发展,县委、县政府在立项、招工、贷款等方面,通过一次性盖章汇给予大力支持,让企业在短期内即建成达产,赢得了时间,赢得了效益。书记、县长多次深入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发展破解瓶颈。经开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配合紧密、服务到位,不仅加快了园区提质升级,连企业技术骨干小孩就学之类的小事,也积极予以解决,给企业和人才吃下一剂“定心丸”,更有信心在东安发展。

  作为新兴的电子信息产业,瑞麟电业专业开发、生产、销售各类计算机周边连接线,汽车内部用线及各种消费类电子产品配套用线,产品应用广泛。在18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内,员工们严谨地操作机器,把一个个小小的零部件变成一根根高端电子数据线,每天的生产量20万条。

  张湘屏介绍,瑞麟电业已是惠普、戴尔、联想等知名品牌企业的固定配套产品供应商,登录后台就可以清楚看到每家企业的订单量,完全地数字化销售,及时生产,按要求运输即可,还时常供不应求。公司有稳定员工近300人,其中,返乡务工人员和贫困户比例占到了35%。

  2017年底春节返乡的张女士,在县人社局组织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成功应聘到瑞麟电业。“工作环境好,收入多劳多得,还能就近照顾家里”,张女士说,和她同批的返乡务工人员有30多名在瑞麟电业工作,都感觉不比广东打工差,也没有再离乡的打算。

3_??.jpg

员工在流水线上作业。

  期许:做大做强家乡电子产业链

  随着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步伐加快和返乡青年的逐年增多,致力家乡建设,带富家乡百姓,也是张湘屏回乡创业的初衷和打算。

  有着瑞麟电业的成功入驻、顺利发展为样本,前不久,张湘屏又说服其他董事,将品威集团旗下的硕威电子拉回了东安,入驻135标准厂房第6栋。目前,厂房正在紧张装修中,预计11月底可完工投产,届时可再增加员工500多人。

  “逐步把集团在东莞等地的生产车间转移回来,计划3年内建成40条生产线,用工达到1000人以上。”在谈到企业的远景规划,张湘屏说,立足现有规模,继续做大做强家乡电子产业链,力争把电子车间开进东安村村户户,让更多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