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苗族靓阿妹,解说“十八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高芹 2018-10-18 08:58: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婷婷

  “欢迎大家来十八洞村做客!”

  施芳丽话音刚落,观展的嘉宾纷纷鼓掌,安徽一家菜籽油生产企业的厂长向她竖起大拇指,并递上名片。他说,这个苗家阿妹的解说,让他萌生了去十八洞村看看的念头。

  10月17日,“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在北京会议中心展出,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典型参展。

  22岁的施芳丽穿戴着整套苗族服饰,向观展的嘉宾讲述十八洞村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扶贫经验。在一群专业讲解员中,施芳丽的表现毫不逊色。

  “我讲得怎么样?”施芳丽似乎松了一口气,笑着告诉记者:“我在来北京的高铁上还在练习呢!”

  一周前,施芳丽接到来展会当讲解员的任务,不到几天工夫,她便完成了准备工作。

  而一年前,施芳丽第一次接受讲解员培训,花了半个多月时间,才磕磕巴巴地和另一个阿妹讲解员搭伙讲解完全程。

  施芳丽是吉首妹子,2013年嫁到十八洞村,第一次进村恰逢下雨,泥泞的土路让施芳丽觉得这个地方“不是人住的地方”,婚后便和老公去了浙江打工。

  2016年,施芳丽老公返乡养蜂,虽然村容村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但施芳丽在家带孩子,“没有工作,整天都过得很苦闷”。

  村里号召年轻人进行讲解员培训的消息传来,施芳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第一件事便是练习站姿。

  只要有空,施芳丽都会靠着墙,站得笔直,嘴里念念有词。五六页的解说词就这样在做家务、带孩子的空隙里,被施芳丽深深印在脑子里。

  稿子背完,不敢在人前说话。

  施芳丽拉住身边的小伙伴,一遍遍练习。她面对的讲解对象也从一个人到了一群人,施芳丽终于褪去了羞涩,身姿挺拔、口齿伶俐地展现出苗家阿妹热情好客的个性。

  “最初一起培训的年轻人,只有两个人坚持了下来。”施芳丽说,现在,她几乎每天都要接待来村里的旅游和扶贫经验学习团队,为他们讲述十八洞村脱贫的精彩故事。

  十八洞村变化日新月异,施芳丽的讲稿也在不断调整。如今,十八洞村有七八个苗族阿妹成了讲解员。施芳丽说,有了解说工作,大家的生活都丰盈了起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