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挪穷窝 摘贫帽——茶陵县易地搬迁脱贫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鹏 编辑:向宏鑫 2018-08-12 08: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戴鹏 通讯员 尹旦警

  茶陵县脱贫摘帽了!在茶陵县脱贫攻坚过程中,“易地扶贫搬迁”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茶陵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破解深度贫困的重中之重,精准破解“怎么搬”和“搬出来以后怎么办”问题,努力做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帮助贫困户挪穷窝、斩穷根。

  目前,茶陵县已有1600户贫困户共5003人挪出了“穷窝”,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脱了贫,得到国务院督查组及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3年间,5003人“挪穷窝”

  8月10日,记者走进茶陵县枣市镇管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举目四望,看到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新房,一条条硬化平整的巷道,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34岁的沈坤,曾住在洒水村的群山中。那里层峦叠嶂,道路崎岖,一家四口住在土坯危房中,条件非常简陋。去年底,沈坤一家入住枣市镇管塘集中安置点,成为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受益者。

  “县里不但分了一套房给我,还介绍我到产业园务工。以前似乎遥不可及的小康生活,随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落实,很快变成了现实!”沈坤告诉记者,安置房标准为人均25平方米,每户还增加25平方米,她家获得一套125平方米的房子,终于圆了新房梦。

  茶陵县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西麓,是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茶陵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大多数生活在深山区、地质灾害频发区,居住分散。耕无地、商无路、学无门,是当地贫困群众的真实写照。

  一方水土已养不活一方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最有效的途径和方式。2016年初,茶陵县启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统一设计户型,建设安置房。针对部分土地不规整、无法使用统一户型图的贫困户,茶陵县提供“私人订制”服务:只要贫困户提出的特殊设计申请合理合规,该县易地扶贫办在3个工作日内为其提供“一对一”的规划设计。

  茶陵县还为山区村贫困户每户提供7000元的运输费,对按时拆除旧房交出老宅基地的贫困户每户提供2万元的补助,对集中安置的贫困户每户提供3万元的“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费。在一系列精心服务下,目前茶陵县已有1600户贫困户搬出了“穷窝”。

  为了让贫困户在新家安居乐业,茶陵县在建设安置房的同时,还在安置点修建了休闲广场、卫生室、幼儿园等公共设施。此外,茶陵县还通过为安置点增添文化墙、宣传栏等方式,帮助各安置点小区居民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

  能致富,家门口就业鼓起钱袋子

  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搬房子,扶上马还得送一程。茶陵县做到了“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实现搬迁与脱贫致富同步。

  去年底,62岁的邱田生告别大山,搬进了湖口镇寒江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后,在工作队帮扶下,他联合其他搬进安置点的贫困户,在安置点附近流转了26亩土地,种植香菇。

  “闲暇时还在附近的工业园务工,每天可赚100多元咧。”邱田生说。

  茶陵县发改局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尽量选择在工业园区和旅游开发区,为贫困户就业创业提供条件;另一方面出台产业扶贫政策,积极整合各项资金,支持搬迁户的后续生产发展。

  茶陵县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鼓励各乡镇发展产业,解决贫困户就业。如今,湖口镇通过种植茶叶,解决了寒江村87户贫困户就业;桃坑乡通过发展生态养殖、旅游产业,解决了63户贫困户就业;枣市镇通过在集中安置点附近流转150亩土地发展蔬菜产业,解决了41户贫困户就业。此外,在茶陵的企业,只要接纳10户以上的贫困劳动力就业,还能获得政府的相关奖励。

  通过搭建平台,找准致富产业,盘活资金资源,织好保障网络,茶陵县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年年有分红”“月月有工资”“天天有钱挣”“时时有温暖”,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如今,在茶乡大地上,一栋栋安置房、一个个富民产业、一张张开心笑脸,见证了这里发生的可喜变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