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要自觉抵制“痕迹主义”的侵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芬 编辑:黄思哲 2018-08-01 17:37: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位驻村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村里搞一次“卫生清扫”就需要9份档案:一是乡镇党委政府关于环境大整治的红头文件;二是村两委的工作方案;三是村民代表会议记录;四是思想动员会议记录;五是贫困户环境卫生名单;六是实施分工细则;七是扫大街的几张照片;八是片区考评表;九是贫困户入户考评表。(7月30日三湘风纪网)

  村里搞一次“大扫除”,前前后后需要整理9份档案,显而易见的是整理档案的全过程所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已经比得上搞一次劳动卫生,而且似乎更复杂辛苦。无独有偶,笔者还记起去年被广大党员干部转载的一篇名为“一个乡迎接检查打印费就10多万!人民日报再批形式主义”的文章,两个案例如出一辙,可以看出的是“痕迹主义”对部分基层的危害已经不容忽视。

  “工作留痕”本是为了便于工作资料的存档整理、查阅借鉴,然而有些地方为了应付上级督查检查,让自己的成绩“显得漂亮”,便开始让“痕迹主义”肆意侵袭,在准备资料上大量“做文章”,对于部分基层干部而言,经常加班、加点熬夜准备“资料”,已是“苦不堪言”、身心疲惫,也因此,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反而是“有心无力”。究其根源,不难看出,纵容“痕迹主义”的是部分党员干部“歪曲”的政绩观,还有“浮于表面”的工作作风。

  “痕迹主义”要“诛”,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当自觉抵制“痕迹主义”的侵袭。领导干部要树立勤政廉政的意识。不要在文山会海中“煞费苦心”,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大事,多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认清“痕迹主义”本质是“形式主义”的新变种,是对人力物力的浪费,切莫将大量精力花在“工作留痕”之上,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牢记工作的出发点是为民服务。“痕迹主义”的出现,不能只责怪基层党员干部的“不良政绩观”,部分领导干部也应常反思,在督查检查的过程是否太过关注于台账资料?是否走访到户去认认真真听听人民群众的声音?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基层工作人员,都应该牢记工作的出发点是在人民群众身上;要拓宽监督渠道发挥监督作用。“痕迹主义”是经不起“推敲”和监督的,要充分发挥媒体、群众的监督作用,拓宽举报渠道,通过“内力外力”的充分结合,刹住“痕迹主义”。(常宁市纪委监委 何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