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环境保护工作要一抓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评论员 编辑:张兴诚 2018-06-25 15: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

  继6月5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8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长沙召开后,不到一个星期,湖南就立马行动起来。6月13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相比以往的“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这次大会的内容更丰富,规格空前,决心昭昭。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等20多位省领导悉数出席。会议全面明确了未来三年湖南生态环境保护要完成的硬任务、达到的硬指标、落实的硬举措。再一次表明了湖南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把环境保护工作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意志。

  坐拥“一湖四水”的湖南,生态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屏障。近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高度重视并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绿色发展多次作出的重要指示,不断出新招、开新局、结新果。制订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先后争取到国家公园等多项“国字号”改革试点、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10大体制机制创新、出台20多部地方法规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制度创新持续深化和落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为深入、有序推进生态湖南建设构建了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

  从先行先试的长株潭“国家两型实验区”到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的“一号重点工程”,从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到“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既严格制度又真抓实干,使得湖南的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好转。1000多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得以完成,130条中小河流得到了治理,森林覆盖率达到54.5%,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9.24%。流域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超过93%,56个省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98.6%。这些成绩的取得,也为我们夺取生态文明建设的最终胜利坚定了信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并不是说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一劳永逸”了。我们也应当看到,湖南生态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个别地方在环保整改过程中,还存在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的情况;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都还不尽如人意,个别因子在一定区域长期超标现象依然存在;局部地区重金属污染严重,耕地质量堪忧,大型工业企业周边和工矿业废弃地污染治理任务繁重,历史遗留污染问题也开始凸显;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生活污水、垃圾大量排放,农村环境状况令人担忧;环保人才队伍年龄、知识结构不合理,市县环保部门专业人员较少,业务能力水平与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比较突出,导致环保基础能力建设相对薄弱。有问题才会有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些存在的问题,下决心加以解决。要突出重点,从细从实,抓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痛下狠心、持之以恒。

  今年以来,湖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步伐明显在挂挡提速。继2017年湖南开始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有关环保的宏观层面改革方案也在不断完善。2018年6月22日,湖南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组全部完成对衡阳、邵阳、岳阳、常德、益阳、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7个市州的进驻,并通过组织召开动员大会的方式,全面进入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实施阶段。这次省级环保督察,还明确要求对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要一盯到底,督促地方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得到切实整改,解决执行过程中阳奉阴违的问题。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没有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终究是水中月、镜中花。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高,早日实现湖南青山绿水蓝天的任务就越来越紧迫。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把重视生态保护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铭记于心,恒心恒力一抓到底。要对照时间节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时间倒逼进度,加快推进环保整治各项工作;要抓好减量、上马环保设施等的落实,用结果说话,确保整治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同时,还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按照客观规律进行环保治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行最严环保制度,让湖南绿水青山常在。

  文/红网时刻评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