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县福临镇双起村党支部创新发展生态农业、积极振兴基层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李林 张春玲 编辑:王津 2018-04-27 11: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李林 张春玲)长沙县福临镇双起村是典型的农业村。2016年起,作为长沙县土地休耕试点村,该村土地休耕面积近五千亩。面对土地休耕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双起村党支部创新思维,发展生态农业,带领村民致富;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今,这个曾经落后的农业村成了“县级文明村”“长沙县人民满意村”“长沙县书香村”。

  面对土地休耕,发展生态农业

  福临镇双起村,由原双起桥村和泉源村合并而成。全村面积14.2平方公里,村民收入主要源自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劳务输出。2016年,湖南省出台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式休耕试点实施方案。作为长沙县落实休耕政策的试点村之一,双起村近5000亩土地种上了紫云英等绿色植物,休耕时间长达3年。

  休耕后,如何增加村民收入,成了双起村党支部的头等大事。村民陈发、罗干立两口子开了一家油榨坊,用自家种的红薯制作油炸红薯片,土地休耕后没了地种红薯,经营受到影响。村党支部积极牵线,帮他们在丘陵地段流转近20亩不休耕土地,确保原材料供应。去年,陈发家的红薯片销售额达10余万元。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发展农业产业,让每一位村民都富起来。双起村党支部积极盘活未休耕土地,引进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2016年,长沙县影珠山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草皮种植基地入驻双起村。目前,基地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带动了附近300多人就业。

  “土地休耕,但生产发展不能停滞,要弯道超车发展农业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双起村党支部书记李立明介绍,近年来,该村利用“小农水”资源丰富的优势,扶持村民创业,发展特色水产业。目前,全村各类专业合作社达50个。

  走上舞台唱戏,共创文化品牌

  “振兴乡村文化,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样重要。”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宇介绍,双起村向来重视乡村文化建设,打造文化品牌。2012年5月28日,第一场“福临之夜”晚会在双起村举办,至今已累计办了40余场。“福临之夜”成了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从在台下看戏到走上舞台唱戏,“福临之夜”逐渐成了一个文化品牌。2013年,“福临之夜”被编入长沙市中考文综试题。

  近年来,双起村克服困难,筹集资金完善文体设施建设、组建文艺团队,开展文体活动蔚然成风。

  “在我们村,读有书屋、唱有设备、演有场地、看有影厅、跳有广场,日子越过越开心。”4月26日上午,细雨濛濛,线铺里组的廖爹来到村部综合服务中心图书室看书报,并与其他爹爹娭毑聊聊家常。廖爹今年64岁,天气好的时候会去村里草皮基地做事,下雨天便来综合服务中心坐坐。

  “实现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最终落脚点在于提升村民幸福感。”黄宇说,按照这个发展思路,双起村先后获得“长沙市先进居家养老示范点”“长沙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村”“长沙县书香(村)社区”“长沙县人民满意村”“县级文明村”等称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