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身处沟渠无碍仰望星空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刘颖余 编辑:redcloud 2018-04-12 09:49:2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社评】身处沟渠无碍仰望星空

  与其说雷海为的成功是梦想的召唤,倒不如说是坚持和热爱的力量。有许多坚持和热爱无关职业、财富、出身,却有关生活的品质、生命的厚度。发现生活的真善美,从时代的变化中看懂生命的永恒,从而更加热爱平凡的生活,这比拥有梦想、实现梦想之类更为现实,也更为迫切。

  最近,一个叫雷海为的外卖小哥刷屏了,因为他的另一个令人惊叹的身份——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这件事让我们看到平凡人的尊严和光芒。

  当雷海为一夜爆红,很多人拿梦想说事,“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云云。话固然没毛病,但却失之空泛。雷海为的梦想,未必有明确的指向,也不一定是诗词大会的冠军。他只是喜欢诗词,而碰巧有这么一个机会,机缘巧合,遂成正果。

  诗词对于雷海为来说,不是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而是丰润人生的业余爱好,所以他才有一种独有的淡定、诗意的旷达。与其说雷海为的成功是梦想的召唤,倒不如说是坚持和热爱的力量。

  登顶诗词大会,对于雷海为的生活来说,可能也没什么大用,而它的确是一种巨大的荣誉,一种世俗的成功。最重要的是,它告诉我们,平凡生活依然值得热爱,一样可以活得精彩。前提就是人的心灵有所附丽,精神有所归依。

  明朝文人张岱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雷海为就是这样深情的人,是诗歌这一终生爱好赋予了他深情。他说,父亲希望他成为一个有文化涵养的人,将山川湖海藏于心中。读诗背诗于他来说,是一种纯粹的热爱,“背一首,就开心;一天没背,就觉得少了什么”。因此,它才可以成为快乐之源,涵养自己的人生,“将山川湖海藏于心中”。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雷海为强就强在他的“无欲”上——他不怕输,大不了接着送快递,“他就是《天龙八部》里那种扫地僧,他根本就不管江湖中的事,但是他一旦出手,就会震惊整个江湖”。

  英雄不问出处。身有残疾的余秀华创作的诗歌打动很多读者,还有校园保安考取硕士研究生步入名校殿堂,等等。他们给了那些生活在浑浑噩噩中的人一个警醒——平凡和困顿不是浑噩生活的理由,平凡的人也会发光。有许多坚持和热爱无关职业、财富、出身,却有关生活的品质、生命的厚度。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终归于平凡。发现生活的真善美,从时代的变化中看懂生命的永恒,从而更加热爱平凡的生活,这比拥有梦想、实现梦想之类更为现实,也更为迫切。雷海为是通过诗词,展现了自己平凡人的不凡魅力,这样的东西,我们知道,生活中还有很多。

  王尔德说:吾辈皆身处沟渠之中,然其必有仰望星空者也。愿你我无论身处何处,都能做那个时时不忘仰望星空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