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谱写网络扶贫的青春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张兴诚 2018-03-31 11: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青春扶贫录”——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现场。

  春天与青春,都属于美好。两者的相遇,更加让人期待。

  3月31日,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共同举办的2018全省“青春扶贫录”——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正式启动。这次活动,是要树立青春扶贫新榜样,打造青春扶贫新力量,唱响扶贫攻坚青春主旋律,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青年群体参与湖南的脱贫攻坚战。

  如今的中国,是名副其实“网络上的国家”,它在生活和生产中的无远弗届,让我们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先者的身份转换,也带来了诸多领域从量变到质变的根本改变。扶贫攻坚,亦有这样的语境。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网络在打响脱贫攻坚战中起着关键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旗定向,蓝图绘就,号角已经吹响。青年作为网络世界的主人翁、脱贫攻坚的生力军,身上肩负的责任,应是义不容辞;而赋予他们平台,更是应有之义。“青春扶贫录”,就有此番维度。它将以精准扶贫为主题、以网络为工具和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用网络直播等青年喜欢的方式传授扶贫技能、销售扶贫产品、推介贫困地区美景、讲述扶贫故事,让扶贫工作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互联网+扶贫”的创新模式,早已有诸多的生动实践,然而,互联网本身又是升级换代极快的领域,能否把当下网络世界里最前沿的创新思维与创新工具无缝对接到扶贫攻坚,这确实是一个需要思考与作答的时代命题。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青春扶贫录”这一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就是用直播这一当下最为时尚的网络工具为破题点,抓住其“拥趸者众”的最大现实,打造出“扶贫技术我来说”、“青年电商我最牛”、“美丽乡村有我家”等人民群众亟需的“精神食粮”,其矩阵效应,是对扶贫攻坚“轻推一掌”,让其走入纵深。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青春扶贫录”有八个领域的细分,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映射到了扶贫攻坚之具体。贫困的原因千差万别,有些是地方资源禀赋的先天性原因,有些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梗阻,有些则是因为教育、医疗服务等资源还处在洼地状态,有些则是万事俱备只欠“带头人”……面对贫穷所带来的现实障碍,“青春扶贫录”见招拆招、精准落脚,用网络直播等高效、分享、远程的创新方式,把优秀青年们扶贫攻坚的思路方法“全盘托出”。而在致富路上,人们往往需要的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思想帮扶和思维注入,基于此,“青春扶贫录”为当下的脱贫攻坚提供了良方。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人才、创新这三个“大要素”,在“青春扶贫录”里,一个都没有少。这其中,青年最为关键。党的十九大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处在最朝气蓬勃的年纪,遇见的皆是最值得奋斗的年华,当乘势而上、大有可为。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深以为然的“青春扶贫录”,正在用实际行动,在三湘四水谱写一曲网络扶贫的青春之歌。

  文/吕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