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激扬青春绽放风采 借力网络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张兴诚 2018-03-31 11:49: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青春扶贫录”——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现场。

  3月31日,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共同举办的2018全省“青春扶贫录”——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正式启动。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革命先烈李大钊眼中的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大仲马也说过,自信和希望是青年的特权。

  赞美青春的名人名言数不胜数,然而传媒这几年大谈特谈的,却是青年人的暮气沉沉,或曰未老先衰。80后感叹“老年危机”,90后感叹“人到中年”,说是联合国有个界定,15到24岁才算青年。也许是,人只有在失去青春的时候,才会倍觉青春的美好;而那些正肆意浪费青春年华的人们,却在暮气沉沉中备受煎熬。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就像塞缪尔·厄尔曼在著名的《青春》里写的,我们心中要有一根天线,从天上人间接受美好与希望,勇气与力量。一旦天线下降,就会自暴自弃,年方二八也如垂垂老朽;只要天线挺立,捕捉乐观信号,告别尘寰时仍觉年轻。

  开展“青春扶贫录”活动,就是要号召和动员广大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扎根广袤的农村大地,担负起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以“青春+网络”的新担当,打造一支新时代善用互联网新技术的网络扶贫“青年先锋队”,建功精准扶贫主战场,谱写出新时代新青年辉煌灿烂的青春之歌、奋斗之歌!

  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的首倡地,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也提出,“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心、扶技结合起来,尽锐出战交好脱贫攻坚答卷,兑现向人民的庄严承诺。”

  国家的《网络扶贫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互联网引领和驱动精准扶贫的方向路径。而这,正是年轻人如鱼得水、施展才华的大好时机。在扶贫攻坚的历史舞台上,在乡村振兴的宏大叙事中,青年拥有智力优势、创造力优势、技术优势。年轻人以网络为工具和平台,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直播等擅长的方式,传授扶贫技能、销售扶贫产品、推介美丽景点、讲述扶贫故事,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当年轻人激扬的青春梦想,巧遇上精准扶贫的时代主题,他们可能是农村青年致富的带头人,可能是农村电商发展的生力军,还可能是贫困地区的大学生村官,甚至是返乡创业创新的青年榜样......更多的青年群体和在校大学生,也许暂时无法躬身精准扶贫的农村一线,但只要积极参与网络公益扶贫,一样可以唱响脱贫攻坚的青春主旋律。

  激扬青春绽放风采,借力网络精准扶贫。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正青春,新力量。“青春扶贫录”记录的是青春扶贫的新榜样,培育的是青春扶贫的新动能,汇聚的是网络扶贫的新力量,打开的是广大青年助力网络扶贫的新画卷。

  文/斯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