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假如上级不暗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志锋 编辑:redcloud 2018-03-01 11:0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监督执纪“一竿子插到底”,很有必要,很有力量,也急需加强

  “严惩不贷”“严肃查处”。

  许多人都注意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扶贫领域反腐的表述中,这两个词尤其醒目。“严惩不贷”直指挪用和贪污扶贫款项,“严肃查处”则指向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对于扶贫过程中基层出现的这些问题,中央利剑出鞘、三令五申,作为“中间一公里”的县级党委政府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作为基层中枢的党员干部该拿出怎样的态度?

  不久前两桩纪委通报,就值得细细体味。上级纪委交办的378件问题线索,河北蔚县只查结66件;康保县全县15个乡镇均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私设“小金库”,县纪委长期压案不办。河北省委果断作出严厉处分,两地一批责任人挨了“板子”。据悉,这些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是上级纪委在“明察暗访”时发现的,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悄悄进村入户,群众把这些“糗事”揭了个底朝天。

  退一步想,假如没有这些暗访,真问题何时才能浮出水面?对于基层反腐,谁都清楚重要性,执行起来却存在力度失衡:上头紧,下头松,局部在望风。有的地方口上喊着反腐重要、扶贫关键,实际中要么是只栽花不栽刺,“不给别人找麻烦,不给自己惹麻烦”,要么是“啄木鸟”成了“麻木鸟”,装聋作哑,视若不见,更有甚者同流合污,拿了好处任由问题蔓延。假设并不假,暗访到基层,一脚下去总能踩出一些“污泥”。这充分说明,监督执纪“一竿子插到底”,很有必要,很有力量,也急需加强。

  这次河北通报查处的问题中,涉及私设“小金库”、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常见病”。过去这些问题在许多干部那里习以为常,甚至把敢吃拿卡要当本事,不敢就是“胆小”。真火,纸是包不住的。与其等到上级暗访“掀盖子、打板子”,莫不如自律自省、严管严抓,通过自身查摆戒除任何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主体责任如何体现,监督责任如何落实,扶贫领域的种种问题就是很好的目标靶向。把党风廉政责任钉紧钉牢,绝不是一句说给别人听的空话。

  当前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很繁重,许多基层干部忙得脚不挨地,工作“白加黑”“5+2”,的确不容易。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和个人在这方面仍然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基层干部很辛苦,小节问题不能太较真”“打个擦边球不算什么”“基层有基层的‘特殊情况’,什么都死抠规定,就什么也干不成”。应看到,“基层特殊”“工作清苦”并不是吃拿卡要、慵懒散漫的挡箭牌,劳苦功高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肆无忌惮,业绩突出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既往不咎。作为党的干部的起码要求就在于,既要干事,更要干净,干事不能忽视干净,干净才能更好地干事。

  前不久,有媒体通过暗访揭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中央领导就此作出反对“四风”问题新表现的重要批示。河北一位省级领导在传达中央精神时强调:虽然发生在别的地方,实际上在我们这里也不同程度存在,必须对照反思,举一反三,坚决杜绝。以这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狠抓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必能实实在在地提振老百姓的获得感。

  (作者为本报地方部记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